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埃克森美孚去年业绩为38年来最差

日期:2019-01-14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石雪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4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埃克森美孚 石油 勘探开发

    据美国世界石油网报道,2018年埃克森美孚的股价大幅下滑了22%,是其自1981年以来业绩最差的一年,而当时美国正值经济衰退,为期长达20年的石油供过于求也刚刚拉开序幕。与那时不同的是,埃克森美孚2018年表现差的原因是已耗时7年、斥资2000亿美元在南美洲勘探石油,在莫桑比克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发液化天然气(LNG)。
 
    埃克森美孚资金雄厚,资产负债表其实并不难看,但股东更关心的是在大手笔花钱的这段时间能得到什么回报。然而此刻的国际油价再次陷入低迷,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比较尴尬了。同类公司此时都减缓增长、回购股票,如壳牌2018年10月底加大了股票回购力度,表示将回购25亿美元的股票,比上次回购增加了5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却从未如此,反而一直采取激进战略,颇受股东诟病。随着国际油价再次回落至50美元/桶附近,其受到来自股东的压力再次加大。
 
    但从另一方面看,埃克森美孚立足长远的战略也取得了很大成效,其国外资产的成本很低,足以应对与页岩油气或新能源有关的任何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埃克森美孚当前的问题主要源自过去十年不太明智的几次投资:一是2010年斥资350亿美元购入页岩气公司XTO,而当时页岩油才是投资重点;二是2009年后,投入16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油砂;三是2013年与俄罗斯的合作协议遭遇制裁后被迫放弃。但与2014年相比,埃克森美孚的资产组合中新增了圭亚那和巴西的深水石油、莫桑比克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LNG、美国的页岩油等,这些资产2025年左右将为埃克森美孚带来巨大回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