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哈法亚三期项目建设纪实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解亚娜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5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伊拉克 哈法亚

    1月12日,伊拉克哈法亚油田三期中心处理站高压火炬的火焰熊熊燃烧,与东方的旭日交相辉映,定格成为古代四大文明的发源地——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一幅美丽的画卷。

  哈法亚油田的作业者是中油国际中东公司哈法亚项目部。他们在国际化战略的指引下,倾力打造中国石油海外作业者典范,高效建设成2000万吨级绿色大油田,中伊能源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立足高端

  ——创造高质量的“中国速度”

  哈法亚油田发现于1976年,可采储量约为41亿桶,是伊拉克七大巨型油田之一。2009年12月,中国石油携手道达尔和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中标哈法亚油田开发生产服务合同,成为中国石油海外首个最大规模作业者项目。

  哈法亚三期1000万吨新增产能建设项目是集团公司的重点项目,包括原油中心处理站(CPF3)及配套系统项目。2017年4月1日,合同正式签署,哈法亚项目做出郑重承诺:将全力以赴、高标准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做中伊能源合作践行者。

  但践行承诺的路途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在海外更是如此。

  哈法亚三期项目产能规模大,建设工期短,国际化程度高,建设安全环境差,原油外输指标苛刻。如何优化实施方案,高质量建成三期项目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个课题。

  哈法亚项目科学管理,优选有丰富建设经验的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担项目的设计、施工和安装工作。面对伊拉克自然条件恶劣、项目工期紧、设备清关难等严峻挑战,哈法亚项目围绕打造一流国际化项目的战略部署,快速稳健推进产能建设进程。

  立足高端市场,竞技标准与管理必须符合国际惯例。管理国际化就是探索将国际规则、中方管理和本地立足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哈法亚油田是中国石油首次以作业者身份与西方大石油公司深度合作的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时刻都在经历国际石油业最高标准的检验。哈法亚项目整体把控,加强工程施工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甲乙方周会制度及两周一次的管理层协调会制度,建立了承包商日报、周报和月报制度,建立了施工标准样板,工程全过程做到了安全可控、质量高水平。

  针对HSSE管理模式,施工作业队伍尊重当地法律,严格执行环境许可要求,引入第三方监理及HSE审计机构,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项目建设投产以来未发生一起A级以上工业生产安全事故和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累计实现1200万安全人工时,取得了优异的HSSE业绩。对于施工模式,遵循国际规范运作,充分发挥EPC总承包商优势,展现出中国石油工程建设的国际水准。

  作为三期核心工程,CPF3工程量比CPF2增加了近一倍,工期只有18个月,工艺更加复杂,质量控制更加严格……困难之多,难以想象。其中最难的工作当属大型设备运输。最重设备达100多吨,宽和高超过4米,在哈法亚地区前所未有。清关、运输,项目部均提前做好功课。

  工程建设公司伊拉克项目部将HSSE放在首位,把HSSE管理的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分解为69项具体任务。项目部严把质量关,严格焊工考试制度,成绩合格才能动迁到现场参与施工,焊接一次合格率达98.65%,并从设计采购、施工准备到过程控制等方面,吸取了一期和二期的建设经验,在满足质量要求的前提下,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令人赞叹的中国速度。

  2018年9月20日,CPF3提前70天建成进油,标志着哈法亚项目建成高峰期生产能力,中国石油成为在伊拉克国际石油公司中第一个完成高峰产能建设的作业者。

  科技创新

  ——为高效开发注入“中国智慧”

  中东公司突出关键技术、重大技术配套、攻关、储备,制定具体的攻关路线图,不断加快核心技术创新与应用步伐,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果。中东公司还建立了针对哈法亚项目的技术支持体系和长期稳定的技术研究队伍,为实现勘探发现和开发快速上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涵盖地质勘探、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等优势技术体系,广泛运用于哈法亚油田勘探、开发、地面建设等业务中,把许许多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使这颗“能源明珠”变得更加夺目。针对哈法亚油田主力油藏天然能量下降快、部分难动用储层低渗透等特点,积极推广应用多种中国石油成熟的采油工程技术,为高质量、可持续开发提供有力技术支撑。针对油藏气油比、低含水特征,开展规模气举采油,有效降低了成本。

  大庆钻探、渤海钻探、长城钻探等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队伍,苦练内功,加速发展,与威德福、哈里伯顿等国际著名公司同台竞技。注水开发、水平井技术、水力压裂技术、防砂技术、气举采油及数字化油田等先导试验快马加鞭。宝石机械高性能钻机、大庆力神电泵等设备在伊拉克石油市场成为畅销品,树立了良好口碑。这是中国石油技术,更是中国实力,为高效开发哈法亚油田提供了技术和设备保障。

  创新大型碳酸盐岩高效开发关键技术,使得油田连年增产,在8年间,哈亚法油田实现了三次跨越:一期年产500万吨原油项目于2012年6月建成投产;二期年产1000万吨原油项目于2014年8月投产;2018年9月20日,三期CPF3进油,哈法亚油田迈上2000万吨大油田新台阶,成为战后伊拉克油田高效开发的典范。

  中国石油创造的“中国质量”、“中国技术”让地处昔日两伊战争前沿的哈法亚油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业界惊叹的奇迹。这些坚实脚步的背后,是中国石油多年来科技成果的鼎力支撑,是中东公司专业技术团队的倾力奉献。

  道达尔、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代表感慨地说:“中国石油给了我们信心。我们是良好的合作伙伴,提前投产兑现了给伊拉克人民的承诺。”

  创造和谐

  ——打造合作共赢能源标杆

  伊拉克地区是集团公司海外油气持续上产的主战场,是集团公司海外项目实现规模优质高效发展的主阵地。通过哈法亚三期工程,中东公司加大当地油气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带动伊拉克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更为紧密。

  在这里,中国石油做到了输出最好的石油开发与工程建设技术和管理。集团公司有关领导看到宏伟壮观的装置时赞叹:“哈法亚比肩国内一流水平,未来中国石油将努力为伊拉克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国石油人以最快的速度在我的家乡建设了大油田,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在这样的国际公司上班,会有更好的未来和发展。”当地伊拉克雇员禁不住感叹。

  授人以鱼,且授人以渔。随着中国石油海外业务用工本土化比例不断提高,哈法亚项目本地化程度超过70%。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在中国石油学到了本领,凭借扎实的技能改变了个人命运,一批具有国际项目管理能力与运作经验的本土人才队伍不断成长,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项目运作中,中国石油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当地承包商管理水平提升,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供就业机会2万余个。

  “做国际项目首先要了解当地的文化和体制背景,要换位思考。除技术水平、能力上要能胜任外,更重要的是要对环境要有所认知,包括文化环境、法律环境。”哈法亚项目总经理王贵海深有感触地说。

  文化多元融合,从本土化到跨文化。中东公司哈法亚项目倡导尊重、开放、兼容的跨国企业文化,多元化融合不断提升本地化立足能力,被当地政府称为“中伊能源合作的成功典范”。

  执着和奉献,智慧与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一步一个脚印,用实打实的成绩单将曾经的承诺一一兑现。8年来,哈法亚项目积极践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投资项目增产目标均提前实现。深藏地下的石油宝藏正在中国石油人的技术攻关和高效开发下,将给伊拉克政府与人民带来巨大的石油收入,可以用于米桑省基础建设,提高当地经济和百姓生活水平。

  在阳光映照下,一台台大罐排列整齐,一列列管廊向远处延伸,面对这座现代化原油中心处理站(CPF3)及配套系统项目,伊拉克代表团现场参观时赞叹道:“这是我们见过的最现代化的装置布局,达到世界一流技术水平。”

  哈法亚油田如同一颗“能源明珠”闪耀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成为合作共赢的一面旗帜,受到伊拉克政府盛赞,成为中国石油在伊拉克建设的标志性精品工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