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渤海石油研究院研发储量复核算自动化平台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侯东梅 张墨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5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储量 自动化

      近日获悉,渤海石油管理局渤海石油研究院曹妃甸项目组总结近10年来48个油气储量复核算的工作经验,经过6个月的努力,自主研发了“储量复核算数据处理自动化平台”。

油气储量是指导油田勘探开发、确定投资规模、编制油气田开发方案的重要依据。储量计算工作贯穿了海上油气田勘探开发整个过程,是一个集合地质、地震、测井、油藏、钻完井工程、经济评价等多专业的科研工作。因其具有专业性强、数据处理量大、且数据间关联复杂等特点,整理数据、计算数据、核对数据占据了科研人员很大一部分工作时间。同时,储量复核算是油田开发基础工作,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研究质量要求高、标准多。

为此,科研人员通过深入调研和反复探讨,梳理复核算的工作流程,整理复核算的规范文件,构建储量单元与属性信息间的空间拓扑关系,利用数字化技术,让计算机高效处理数据,“储量复核算数据处理自动化平台”得以实现。

该平台实现了储量计算参数自动提取、自动加权、自动选值,储量结果自动计算、自动检测、多参数自动对比、修改快速更新等功能,并能自动生成各种标准化的储量数据表。目前,该平台已在渤海油田曹妃甸油田群、渤西油田群、绥中36-1油田等储量复算工作中得到很好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储量复核算工作效率和质量控制。

通过利用该软件平台,科研人员在储量复算项目过程中的繁琐工作大大减少,科研人员可以集中更多的精力对复算工作进行思考和研究。此外,该项成果还使渤海油田储量复核算工作向统一标准和规范的工作流、数据流、软件流迈进,为打造渤海数字化油田奠定了一定的研究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