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人工举升增产创效超亿元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田东伟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5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泵井 渤海油田 油藏

 

田东伟制图

1月8日获悉,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辽东作业公司经过不断创新与总结,将人工举升(人为地向油井井底增补能量,将油藏中的石油举升至井口的方法)技术逐步发展为一套系统化、标准化的应用技术体系。人工举升技术体系的应用,破解了无类似特殊类型油藏开发经验借鉴的困局,为渤海油田开创了该类特殊油藏人工举升优化的先河。

辽东作业公司锦州25-1南油气田是渤海油田近年来投入开发规模最大的特殊类型油藏的油田,其特点为油藏埋深大、含油层系纵向跨度大。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油气田在举升方面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一方面随着开发的不断深入,地层压力不断下降导致部分自喷井停喷,含蜡油井结蜡严重,井筒举升效率严重降低;另一方面,故障电泵井由于厂家备泵周期长、作业资源有限等原因,常常出现不能及时检泵举升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公司的产量。

电泵井虽然效率高、产量大,但电潜泵一旦出现故障,检修起来很麻烦,而且检泵前关井还会造成空档期问题。油气田先后有4口高产井电泵发生了故障,每天原油减产250立方米,让人倍感痛心。

为了减少故障电泵井“躺井”时间,辽东作业公司海陆联动,充分利用油气田大规模气举采油的优势,在人工气举技术上下功夫。经过油藏专业人员持续数月的摸索,辽东作业公司决定将故障电泵井临时转为气举生产。其方法是将故障电泵井吸入口作为进气点,通过注气降低井筒液体密度来实现举升,同时根据故障电泵井的管柱参数情况对注气压力和注气量进行合理优化。

2018年,在陆地油藏专业人员的配合下,油气田生产专业人员实施4井次电泵井一点法气举优化技术,高峰日产油306立方米,合计累增原油2.3万立方米。

锦州25-1南D5H、D8H井是两口高含蜡井。2018年4月,这两口油井在测试中因蜡堵无产出,无奈之下只能停井。针对油井蜡堵停喷的问题,辽东作业公司油藏团队开展了蜡堵井高温高压气举工艺研究,提出了“在地面注气流程加入电伴热带实现升温融蜡,与高压注气实现增压防蜡相结合”的研究思路。

2018年,辽东作业公司在高含蜡油藏实施蜡堵井高温高压气举优化技术4井次,高峰日产油163立方米,合计累增原油2万立方米。

此外,面对开发不断深入,油气田气举井气举注气点高于井筒动液面的问题,辽东作业公司继续扩大人工举升成果。公司开展了不动管柱作业气举注气点下移技术研究,将原气举管柱气举阀捞出,更换为盲阀,将循环滑套作为注气点进行注气举升,此项技术的实施合计增油6000立方米。

据了解,辽东作业公司在锦州25-1南油气田8个井区,从电泵故障井不作业转气举、低压井区无措施原管柱气举、高含蜡井区优化气举等方面不断开展工作。截至目前,辽东作业公司因实施人工举升技术累计增油5.6万立方米,保守估计经济效益达1.12亿元。人工举升技术已经成为锦州25-1南油气田重要的增产方式,为油气田长期稳产打下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