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海油建起海上信息传输高速公路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刘瑶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5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服务 海洋石油681

       1月5日,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服)船舶事业部全面启动湛江、塘沽作业公司船舶通讯VSAT(卫星通信地球站)卫星链路建设,并根据前期现场调研“海洋石油613”和“海洋石油681”两船VSAT通讯设备“海卫通”的使用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经过近一年的试点工作,VSAT通信设备顺利通过验收,该设备可充分满足船舶事业部下属船舶内外部信息化管理、海上卫星通讯、卫星链路及海上一线员工的通讯需求。

为了跨越船舶通信这道“天堑”,有效提升海上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2017年6月至2018年1月,经过近半年的技术攻关,集团公司信息技术中心和中海油服船舶事业部联合工作组针对船舶通信痛点,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新概念和新技术,形成性价比极高的“互联网+”船舶通信方案。

共享:降低卫星通信费用

在设备投入方面,传统通信模式一般是这样运作的:船东为解决海上通信需求,需要自行投资购置、部署卫星通信设备,同时还需要设置专人定期维护保养,因而会产生庞大的通讯费用。如今,伴随VSAT技术的广泛应用,服务商可免费为作业船舶提供、安装卫星通信设备,负责设备的日常运维管理;当合同期满不再使用服务时,拆除下来的设备还可继续提供给其他用户,在设备采购、安装、运维及报废等环节上节省了宝贵的时间成本、人员成本以及资金投入,可快速、低成本地建立海上通信高速公路。

在流量使用方面,海上通信存在带宽流量买少了不够用、买多了用不完、即使不用也要缴纳通信线路租用费用等弊端。VSAT通讯终端产品“海卫通”为用户定制了多种通信带宽流量服务套餐,由船东依据海上通信需求自行选择,丰俭由人。此外,当船舶发生应急情况,可能超出日常通信带宽及流量时,也可通过增购额外服务包对通信带宽流量进行快速灵活扩充,以高度契合海上日常业务及突发应急通信的需求。

分置:满足海上通信需求

“以前出海时,与家人联系十分不便。现在好了,休息时就可以在宿舍随时和家人语音通话,信号稳、费用也不是很高,方便极了。”“海洋石油681”的船员们对试用了近一年的VSAT通讯终端产品十分满意。

传统海上通信费用高昂,且卫星带宽较窄,无法满足作业时大量传输信息的工作需求,影响了海上通讯信息的时效性和海上生产作业的安全性。VSAT通讯终端产品可实现大批量的海岸数据互传,实现船舶事业部对于船舶安全、作业应急等方面的管理。同时,还可实现内外网分置——在生产区使用内网办公,在生活区使用外网沟通,符合集团公司的网络安全策略要求。

“互联网+船舶”通信方案,建立起了海上信息化高速公路,实现了低成本互联网接入,填补了海上通信的空白,让海上天堑变为通途。在显著降低船舶通信成本的同时,满足了船舶大数据、船岸一体化的管理需求,保障了海上生产通信和信息安全,助力船舶业务管理水平提升,为中海油服生产信息化发展与海上船舶业务拓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通信保障,为海上船舶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和船舶管理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