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中东公司聚焦高质量打造发展新优势

日期:2019-01-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解亚娜 王正安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6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原油产量 海外原油

    今年年初以来,围绕“做大中东”战略布局,中油国际中东公司优化资源配置,不断集聚发展优势,原油生产高效运行,持续发挥海外原油产量压舱石作用。2018年,中东公司生产经营超预期,完成原油作业产量9611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4.1%;利润总额和净现金流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69%和360%。
 
    2018年,中东公司抓住历史机遇,坚持多元化发展,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将中东地区“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中东公司因地制宜、因国施策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创新合作机制,按照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与产油国合作,打造能源利益共同体。
 
    实现原油持续稳产上产。在欧佩克限产、新井和措施工作量受限等形势下,10个在产项目精耕细作,一方面注重抓好措施增产、新井投产和生产动态管理等常规上产措施的落实;另一方面注重抓好规模注水、关键技术攻关、去瓶颈工程等中长期战略性上产措施的实施,持续保持主力油田产量稳中有升,进一步夯实“做大中东”发展基础。2018年,中东公司完成作业产量9611万吨,超计划374.9万吨。其中,鲁迈拉、哈法亚、阿布扎比陆海及阿曼等9个项目超计划完成产量任务。哈法亚项目优化新井投产进度,挖掘老井潜力,权益产量超产18.5万吨;鲁迈拉项目通过优化注水、加大措施力度,有效实现油田稳产增产,权益产量超产103.7万吨。
 
    稳步推动重点产能建设。中东公司加强统筹协调和科学管理,确保重点产能建设项目按时、高质量、安全投产,为持续上产提供保障。哈法亚项目克服安保形势严峻、工作量大、物资清关滞后等困难,加强与伊拉克石油部和当地政府协调沟通,严格工程施工全过程管控,全力推进三期产能建设,2018年9月20日,千万吨产能CPF3顺利投油,建成原油日产40万桶、年产2000万吨生产能力。这标志着中国石油成为伊拉克国际石油公司中按合同规定第一个实现高峰产量目标的作业者。鲁迈拉项目电站和注水管线分别于2018年1月和4月投产,游离水分离器及电脱盐脱水装置升级改造工程正按计划推进。
 
    新项目开发取得重大突破。为谋求更大发展空间,中东公司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集聚发展优势。中东公司注重加强和巩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抓住资源国油气对外合作契机,着眼未来更大发展,集中力量有序推动新项目开发。在集团公司领导的支持和推动下,2018年3月成功签署阿布扎比2018项目,6月实现提油,实现了公司在中东地区资产多元化配置。阿曼项目5区合同延期谈判进展顺利。同时,在中阿石油高层的重视和推动下,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阿曼油气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
 
    持续推进提质和降本增效工作。中东公司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措施,稳步提高增收创效能力,2018年投资控制在框架投资计划内,单位操作成本较年度预算降低24%。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