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探访新疆北部主力气田:推陈出新 “新科技”保供气

日期:2019-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耿丹丹 蔺媛 张丹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6
12: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新疆油田 油田

    这几日,在新疆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部,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的员工们迎来了最繁忙的时候。“现在是冬季保供期,日供气量达315万立方米。”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地质总监周楠说道。
 
    克拉美丽是哈萨克语“黑油山”的意思。2008年12月,克拉美丽气田一期装置正式投产。从开工到建成投产,仅用了126天,实现了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供气。
 
    “克拉美丽气田是新疆油田发现的首个千亿立方米储量的气田,也是新疆唯一一个火山岩气藏。”周楠说,克拉美丽气田的地质条件复杂,储层刻画难度大,勘探开发为世界性难题。“到现在为止,我们还在不停地认识、勘探、开发。”
 
    尽管没有成熟的开发经验可借鉴,克拉美丽作业区运用技术提高采收率,降低递减率,逐步恢复气井产能,增加老区储量动用程度,科技增气数千万方,降低了气田开发成本。“目前,克拉美丽气田实现了高产稳产,气田天然气年产量约占新疆油田天然气年产量的三分之一。”周楠说道。
 
    如今,克拉美丽气田从15口天然气井到118口天然气井,日产天然气能力从不足200万立方米到300万立方米,年产天然气从7226万方到10亿方,克拉美丽气田成为乌鲁木齐、石河子、阿勒泰等北疆城市的主供气田。
 
    首席技师曹战平是克拉美丽气田的第一批维修工人,他深切感受到技术带来的变化。曹战平说,以前,冬天开一口气井要十几个小时,现在,设备越来越先进,开一口井只需要三四个小时。“很多设备已经增加了先进的保温设施,不怕低温。”
 
    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巡检2班副班长刘卫军告诉记者,如今,克拉美丽气田气井虽然越来越多,但“自动化”给他们帮了大忙,他所在的巡检班17人负责50余口气井的安全生产。
 
    2010年,新疆油田启动了“由数字化向智能化管理迈进”的智能油田建设,2014年,以克拉美丽气田为技术试点,完善数字化建设,为智能化建设打下基础。目前,克拉美丽气田作业区拥有3座处理站,5座集气站,处理站配置了多套自动化系统,气田整体自控水平大幅提高,集气站基本实现了无人值守,单井数据远传在生产井实现了全覆盖。
 
    刘卫军说,以前,巡检工人承受着复杂路况和长时间行车的安全风险。“现在,单井数据远传日趋完善,坐在巡检中控室就能及时了解到单井的参数变化。”
 
    “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的设备必须更新换代。”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经理张洪杰说,“目前我们的监控系统还停留在数字化阶段,暂时只能进行视频监控和简单的数据分析,我们准备建设智能化系统。”智能化系统投入使用后,将具备全面感知、优化协同、预测预警、科学决策4项智能生产运营能力。
 
    今年9月,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主体工程也计划完工,主要用以提高天然气中轻烃类组分的回收率,并对气田产品进行精细化切割。而智能化系统涵盖了深冷工程的全部资料,并在数据读取、分析计算上比人工更加准确,同时还能实现系统自动操控深冷工程产品的自动装车。
 
    “这不仅让生产作业变得更加安全高效,同时也是对人力的极大解放。”张洪杰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