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西北采三:挑战不可能停躺井重走高产路

日期:2019-01-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京林 夏玉莲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6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中石化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所开采的塔河八区、十区南、托甫台等区块位于塔河油田主体区边部,经过多年开采后,各类技术瓶颈集中爆发。2018年,该厂创新思维,创新技术,挑战多个不可能,许多停躺井重新踏上高产路,圆满完成132万吨原油产量任务,累计增加经济可采储量121万吨。
 
    注水升级  失效井起死回生
 
    注水是油田补能量的主要手段,但历经多年应用后效果逐渐变差,注水失效井大面积出现。
 
    “注水失效的原因在于油藏长期开采后地下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的注水方式已无法满足新的生产需求。”该厂总工程师李军说,“注水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TP122井是一口注水失效停产井。技术人员通过地震三维资料精细分析,发现该井深部油藏储量仍然丰富,停产原因是该井底水发育、压力高,常规注水无法穿越启动深部油气储量。该厂积极攻关,改进注水工艺,提出仿底水注水的技术思路,即提升注水压力打通底部水层制造人工底水,从而扩大水驱波及范围和深度,启动油井更大范围内的油气储量。TP122井实施后,注水方水换油率由0.15上升到0.29,生产能力恢复。这一方法先后试验4口井,均明显见效,累计增油5800吨,增储3.5万吨。
 
    有些注水失效井周边存有多个储集体,该厂技术人员提出了通过超高压注水打破油藏壁垒的技术思路。注水失效井TK829井油藏间的壁垒无法打通,为达到油藏造缝目的,该厂通过改进注水工艺实现了超高压注水,顺利沟通远端储集体,油井日产量由5吨增加到30吨。随后,该厂又在TP234X、TP223X、T753CH等井进行了高压注水造缝试验均取得成功。
 
    2018年,该厂根据油藏条件变化,不断创新注水方法,通过实施高压注水、仿底水注水、定量化注水、非对称注水等新型注水方法,使注水符合率达97.4%,累计增油24.8万吨。
 
     “反循环治理”   垮塌井华丽转身
 
    “塔河油田大部分井完井后底部留有百米左右的裸眼井段以实施酸压等后期措施。这些裸眼井段,在油田进入中后期开采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复杂性垮塌问题,一直找不到解决的方法,被称为超级‘困难户’”修井工程师于浩说,“采油三厂近两年出现垮塌问题的高产井达16口。”
 
    2018年8月11日,分公司首口大型压裂井TK1078井累产原油25.6万吨后,裸眼段也出现了垮塌。该厂两次用常规钻磨工具治理耗时40多天均宣告失败。
 
    10月底,该厂创新引进了负压冲捞砂工艺技术。该技术利用同心钻杆、专用内防喷工具及地面配套装备,实现了负压反冲洗,不仅能使细小的沙粒返至地面,还可以将大颗粒石子带出油井。TK1078井历经12天的负压冲捞,先后从6143米处的裸眼段,反洗出1.5方大颗粒岩屑,畅通了井筒,恢复了生产,效率提高200%。该技术,为治理复杂性垮塌井闯出了新路。
 
    2018年,该厂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科技创新,取得创新成果18项,其中9项取得国家专利证书,多项成果推广应用。
 
    井组注气  水井变油井
 
    “在停躺井中,100%含水井最让人头疼。2018年,我们通过井组注气使一些水井变成了油井。”1月7日,在生产经营分析会上,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刘刚波说。
 
    TH10420X井前期经过多轮次注水注气后,优势通道逐渐形成,导致水淹。为了恢复该井,该厂进行了深部调剖、化学堵水、机械堵水等治理措施,但效果甚微。通过深化油藏认识,地质人员认识到,该井与邻井TH10419井具有连通性,缝洞型油藏顶部具有多个“阁楼油”,随即提出井组注气的思路。技术人员变排量分阶段注气90万方后,TH10420X井和TH10419井的含水由100%降低到63%,平均日产油恢复到15吨以上。
 
    2018年,该厂创新注气方式,通过实施井组注气、“三变”式注气、量化压差注气、大规模注气等措施,累计增油15.6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