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广州石化:技术攻关解决液化气后路堵塞问题

日期:2019-01-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陈海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6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液化气后路堵塞 焦化装置

    “经过一个多月的技术攻关,液化气后路堵塞问题基本解决。目前,两套焦化装置液化气后路畅通,装置运行平稳。”近日,广州石化炼油三部部长吴金平在汇报3号焦化装置生产情况时说。
 
    2018年12月9日以来,由于气温骤降,3号焦化装置液化气后路自2010年建成投产以来出现首次堵塞现象。
 
    为尽快解决液化气后路堵塞问题,炼油三部成立攻关小组,通过采取对装置外液化气多处弯头管线进行蒸汽加热,加强对凝缩油罐、液化气罐水包脱水力度,对液化气冷后温度、稳定塔底温度和吸收剂流量等参数进行优化调整等措施,同时结合2号焦化装置生产实际情况,决定利用两套装置的新增凝缩油管线作为 “桥梁”,增设部分工艺管线,暂时将3号焦化装置液化气送至2号焦化装置,再一起外送,液化气后路堵塞问题暂时得到缓解。
 
    “这样不是长久之计,务必找到液化气后路堵塞的根本原因,彻底解决问题。”吴金平说。
 
    12月中旬,该部再次组织技术攻关会,根据液化气管线特点,结合前一阶段的攻关成果,从液化气管线的饱和凝液形成机理入手,对两套焦化装置的液化气数据进行认真比对,并结合液化气脱硫塔使用状况,对堵塞原因进行详细分析。最终判断是液化气低温带水,低温情况下饱和无机盐溶液析出结晶物造成管线堵塞。
 
    为解决液化气低温带水问题,技术攻关小组通过提高解析塔底、塔顶温度和进料温度等措施,将物料水份脱除,最大限度杜绝水份进入液化气罐,同时将部分液化气管线增加伴热,确保液化气出装置温度稳定。
 
    通过不断优化调整,液化气带水问题明显改善,液化气后路堵塞问题得到控制和解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