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扬子石化甲苯管线完成改造顺利投用

日期:2019-01-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维 包英辰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6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油气储运

    1月11日,扬子石化贮运厂外管技术人员指导施工单位经过4天连续奋战,完成了甲苯管线最后6道焊缝的“碰头”焊接,质量检验合格,宣告停用3年的甲苯工艺外管具备投用条件。
 
    甲苯物料是扬子石化的一种产品,由于以前市场需求量少,扬子公司把甲苯列为小物料产品,为合理配置物流资源 ,提高管线的利用率,公司于2016年决定甲苯物料停止管输和装船作业,改为公路槽车出厂。
 
    去年下半年,市场行情发生变化,甲苯需求量变大,扬子石化芳烃厂也适时采取对策,提高甲苯的产能。订单大增,单一的小吨位的槽车公路出厂已经不能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扬子公司决定恢复管输系统,由管线将甲苯从芳烃厂输送到扬子码头,进行装船外运。
 
    甲苯外管已运行多年,停用3年,管线有不同程度的腐蚀,此前已发生过数次泄漏。管线停用后,公司就制定方案对这条管线进行查漏消缺。属地主管单位贮运厂火炬气回收作业区分两个阶段对近10公里长的高空管线进行了更换,从根本上杜绝甲苯管线的泄漏。1月8日前,完成了整个甲苯管线接入系统前的所有作业,向公司总调申请“碰头”,经过审验,得到批复。
 
    贮运厂高度重视新年后的首次管线碰头工作,从施工前工艺处理方案和施工方案的编写,到制定施工进度网络图实行网格化管理,再到现场工艺处理和新老管线碰头改造,每一个环节的管控措施都落实到位。同时,考虑到“碰头”期间系统管线停输时间过长将会导致芳烃厂甲苯胀库,可能造成装置减产甚至非计划停车等后果,贮运厂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用充分的准备,周密的安排,密切的协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工艺处理和碰头作业。1月10日,碰头焊缝经探伤检测全部合格,1月11日上午管线顺利投用。
 
    扬子石化甲苯管线的修复投用,是扬子公司紧盯市场调整产生和物流资源配置的结果,既满足了客户需要,也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