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茂名石化:优化节能人人有责

日期:2019-01-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6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节能 节能降耗

    新年伊始,茂名石化炼油分部严格按照公司要求,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把节能降耗当做今年分部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抓实抓好。
 
    1月3日,分部召开2019年节能工作会,对全年节能降耗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从1月1日开始,分部每周六召开节能工作会,及时推进节能措施落实,确保立即行动,取得实效。同时,利用分部简报、网页等载体加大对节能降耗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引导全体干部员工认清当前形势,牢固树立“节约一分钱、管理到精细”“全员过紧日子”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工作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分部领导、7大片区及各处室深入开展耗能排查,将联合三车间未能针对十几台换热器换热效果差导致蒸汽用量增加和联合八车间优化操作意识不强造成原料预热终温低增加瓦斯用量作为两个节能反面典型案例,各车间交接班时将两个节能案例及时传达到每个员工,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深入开展身边节能排查,以从严管好“水、电、风、汽”耗能的“四张嘴”为起脚点,举一反三,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做起,努力节能降耗。
 
    各车间立即行动,及时根据分部节能工作会要求制定具体节能措施及实施方案,一方面加快对换热效果差的换热器拆清工作,各车间与机动处对接拆清统筹,根据影响能耗程度、处理难易程度等因素,排出统筹进行清洗;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换热器偏流调整及工艺参数和优化方案优化调整,在分部领导的指导和各处室的支持下,取得明显效果。
 
    联合三车间成立了以工艺主任为组长的优化节能小组,牵头各专业管理人员对硫磺回收、溶剂再生、污水汽提3套装置进行耗能“把脉”,查找影响装置能耗的“绊脚石”,制定出12条节能优化措施,从1月5号开始,经过10多天的连续奋战,已完成17台换热器清洗,降低低压蒸用量9吨/小时;联合一车间通过对2号风机进行结盐清洗,节约蒸汽3吨/小时;联合八车间通过优化三加氢、四加氢操作,增大到CFB锅炉换热量,节约蒸汽33吨/小时。
 
    连日来,分部节能成效明显,截至目前,累计节约蒸汽40吨/小时,在全分部上下营造了人人节能降耗,人人为分部争创效益的浓厚氛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