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人人争当环境保护“啄木鸟”

日期:2019-01-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6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中石化 节油环保

    1月8日,普光气田1-4号联络线重点工程之一——地坝梁隧道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17点30分,施工停止。施工人员从隧道内出来,一路走一路拾地上的白色塑料袋,然后把它们送往垃圾场。
 
    自去年以来,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员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施工现场抓典型,纠违章,查隐患,累计查处环保违规事件52件,均进行了整改,实现了环境风险全面受控。
 
    工期再紧,污染环境必叫停
 
    “师傅,你拆的保温层还没清理,请停止作业!”2018年10月的一天,普光302集气站正如火如荼地检修。监护人罗江伟发现拆卸的保温层散落一地,施工人员未处理就去卸螺栓。他当场叫停施工。
 
    施工方当即找来两个人收拾。罗江伟警告对方:“下不为例,否则列入黑名单。”
 
    为保护好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作为沿江企业的普光气田,针对水洗脱氯项目、16座站场检维修等重点施工作业,加强属地管理,从风险识别、方案设计、过程控制、绿色施工等方面定措施明责任,强化过程监管,将环保违规者曝光或列入黑名单,起到“一人受罚,众人受教”的效果,不断增强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和执行力。
 
    集气总站水洗脱氯西区装置投产时,施工方监护人发现刷防腐漆的人员给地面铺了彩条布,便拍照留存。施工完毕点评时,该监护人特意表扬了这种好做法。
 
    危化品空瓶,一个也不能少
 
    “我数了三遍,发现少了一个装重铬酸钾的瓶子。”2018年10月15日,该厂计量化验站群众安全监督员崔亚萍找了12间实验室,也没有找到这个丢失的瓶子,他当即向副站长汇报。随即,实验室所有人员一起寻找这个不翼而飞的空瓶子。
 
    普光气田生产的井口气高含硫化氢,该厂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制订《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其中关于危险化学品的回收与报废规定要求,实验室使用危险化学品过程中的废气、废液、废渣(含使用完的化学品空瓶)必须分类回收,妥善保存,集中处理。
 
    标准溶液制备组组长想起来,那个瓶子是自己收起来后一忙忘了上交。下班后,他立即上交了空瓶子,并自觉写了检讨书。
 
    该厂定期组织站场员工针对甲醇、缓蚀剂等药品泄漏开展应急演练。2018年以来,该厂共举行25次药品泄漏演练,增强了员工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其处置能力。
 
    环保措施不到位,坚决不放行
 
    “天快黑了,我还去别处拉运,这次用塑料布盖严实,下次我一定加盖子。”
 
    2018年11月的一天傍晚,集气总站一辆废液转运车被当班班长拦下。
 
    普光气田有3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250余立方米,处理达标的污水经回注流程回注地层,污泥用压滤机处理成废渣。为做好源头管控,该厂梳理“十大环境风险清单”,并下发至各岗位,明确每名员工的HSSE职责。为防止站内不合格污水、残酸废液、作业污泥等流至站外,员工严格管理,对违规者“零容忍”。
 
    那位废液转运车司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请同事帮忙送来盖子。接近晚上10点,这辆废液转运车才出站,司机被扣分。事后,当班班长受到表扬和奖励,违章者被所在单位重罚。
 
    去年以来,该厂岗位员工用“放大镜”挑刺,共查处环保违章行为4次,并在典型案例通报中作为反面教材警醒承包商和施工方,促其自觉规范施工行为,履行环保责任。
 
    一位员工发现缓蚀剂加注泵渗漏,及时组织整改,避免环境污染,被奖励200个薪点。2018年以来,该厂针对环保工作奖励112人次。重奖重罚之下,该厂人人争当环境保护“啄木鸟”,实现了环境污染“零事故”,保护了普光气田的绿水青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