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2019年我国首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发放完毕

日期:2019-01-16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6
1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出口配额 煤油 成品油

    近日,2019年第一批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下发,共计314万吨。按品种来看,航煤为此贸易方式出口绝对主力,占总量的92%;按企业获得数量划分,中石化以73%的份额占据首位,中石油占22%的份额,中海油、中化份额随后。
 
    在2019年第一批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中,中石油70万吨,其中汽油1万吨、煤油64万吨、柴油5万吨;中石化230万吨,其中汽油5万吨、煤油210万吨、柴油15万吨;中海油6万吨,煤油6万吨;中化8万吨,煤油8万吨。
 
    至此,2019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全部发放完毕,总量为2150万吨,同比上涨8%。其中,一般贸易方式出口量为1836万吨,占配额总量的85%,同比增长13.2%,延续自2017年以来我国成品油出口方式多以一般贸易方式的格局。另外,加工贸易出口量为314万吨,占总配额的15%,同比减少16.4%。随着国内油品质量升级不断提速,加工贸易出口额维持稳步回落走势。从成品油出口分项来看,第一批汽油累计出口配额为525万吨,同比减少26%,占汽柴煤出口配额总量的24%;柴油累计出口配额为890万吨,同比上涨20%,占汽柴煤出口配额总量的42%;航煤累计出口配额为735万吨,同比增长14.8%,占汽柴煤出口配额总量的34%。
 
    在2019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中,中石油、中石化申批数量占总数量的80%,出口力度进一步加大。“由于2018年年底恒力石化以及浙石化一期先后投产,2019年将逐步正常产出产品,届时国内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提前增加配额申批数量,加大出口亦为缓解国内日益严峻的销售压力。”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王延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煤油以及柴油的出口配额持续攀升,均远超过汽油。王延婷认为,加大柴油出口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国内刚需支撑有限。
 
    从加工贸易产品出口数量来看,航煤依旧占据主要地位,总配额达288万吨,占据总配的92%。“目前,全球汽柴油市场处于供应过剩局面,航煤成为企业扩大盈利的主要产品。近几年我国航煤产量不断增加,而国内市场需求相对有限,加大出口也成为化解产量过剩的有效途径。”中宇资讯分析师杨晓芬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航煤产量不断攀升,2018年前11个月,航煤总产量达4326.9万吨,同比上涨11.52%。航煤市场消费量虽然处于上升态势,但幅度远不及产量涨幅,航煤资源供应过剩也是常态,因此王延婷认为,增加出口量、开拓境外市场是航煤销售措施之一。
 
    “近几年我国炼化企业处于不断转型的调整期,国内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相继投产,国内资源供应量稳步增长,但随着我国经济步入稳步发展常态,开拓海外市场将成为市场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杨晓芬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