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燃料油 » 燃料油动态 » 正文

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供应格局改变

日期:2019-01-17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1/17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 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 燃料油

    2018年12月,《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正式下发,船舶排放控制区迎来“扩容升级”。从控制范围看,沿海排放控制区拟从此前的三个水域扩大到全国沿海12海里以及海南水域;内河包括沿海地级以上城市的内河通航水域和长江干线通航水域,而且控制要求再度提高。
 
    《方案》指出,自2019年1月1日起,海船进入排放控制区,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5%m/m的船用燃油,大型内河船和江海直达船舶应使用符合新修订的船用燃料油国家标准要求的燃油;其他内河船应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柴油。自2020年1月1日起,海船进入内河控制区,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1%m/m的船用燃油。
 
    《方案》写明,自2020年3月1日起,未使用硫氧化物和颗粒物污染控制装置等替代措施的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只能装载和使用按照本方案规定应当使用的船用燃油。
 
    《方案》强调,自2022年1月1日起,海船进入沿海控制区海南水域,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1%m/m的船用燃油。适时评估船舶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1%m/m的船用燃油的可行性,确定是否要求自2025年1月1日起,海船进入沿海控制区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1%m/m的船用燃油。
 
    受此政策影响,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供应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此前我国保税船用燃料油市场整体供应以重质高硫380CST为主,而以MGO为代表的船用轻油销量微乎其微。但此方案出台之后,我国保税船用油市场整体供应面出现了变化。
 
    “北方各港口由于暂无低硫重质燃油的供应,故船东目前多用轻质MGO代替,这就造成了自2018年12月北方各港口MGO的销量大幅增加。”金联创船用油分析师于晓表示。据某商家介绍,其在某港口380CST月销量在5万吨以上,但此前MGO销量一般维持在1000吨以下,自2018年12月开始,MGO的销量开始成倍上涨,而预计2019年将继续增加。而南方部分港口则从2018年开始尝试供应低硫重质燃油,如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等均已有低硫重质船燃供应,但整体供应量有限。据悉,月供应量在4000~5000吨,且价格较高。据某商家表示,目前低硫重油的价格足足比高硫油高出150~180美元/吨。“不管是国内限排政策还是IMO全球限硫要求,均支撑2019年低硫重质船燃以及MGO的供销量出现大幅度上升。”于晓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