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中油国际拉美公司25年来的守护和建设

日期:2019-01-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子开 宋少宁

国际石油网

2019
01/22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油 安全环保

微信图片_20190122110332

中油国际拉美公司在厄瓜多尔雨林中的作业区

    2019年新年伊始,厄瓜多尔安第斯项目前线作业区正在有条不紊的运作中,热带雨林郁郁丛生的多样生态与石油生产台站相邻而居,艳丽中充满和谐。20多年来项目保持零较大污染事件的环保业绩,让每个工作人员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骄傲感。
 
    中油国际拉美公司HSE执行总监曹民权介绍:“中国石油拉美项目,从上游到下游,始终如一贯彻的理念就是在保护环境下的互利共赢发展,致力于资源开发和绿色环境的有机平衡。”
 
    25年来,在拉美这个闪耀光芒的能源市场,中油国际拉美公司交出的安全环保答卷,需要从雨林坚守说起,让我们走入丛林一探究竟。
 
    筑牢体系为先

    形成25年“三零”安全记录基础
 
    如今,走进拉美公司的任何一个项目,不论丛林、高原、盆地还是海洋,HSE制度的流程管理,已经根植于公司的每个生产经营细节。
 
    在委内瑞拉合资公司,形成了适合小股东管理的“一二三”全方位多重风险防控模式:即一套结合PDVSA 最佳实践的HSE管理体系、两个会议议事机制(股东会和董事会)、三项内控手段(小股东审计、合资公司中方岗位管控、合资公司健康与安全委员会独立行使监督权)。
 
    2010年,秘鲁1AB/8区项目实施老井深层生产水回注工程,产出水经过物理沉降和化学处理,实现了生产水全部达标回注地层,项目公司通过自身探索改变了当地延续30多年的非环保生产方式,并通过第三方环境影响评估,固化作业流程等相关制度,从根本上实现了清洁生产。
 
    作为全方位多重防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承包商管理决定了项目安全、环保的诸多硬指标。拉美公司各项目,通过管理流程设计,建立了开放、公开、透明、互助的承包商管理模式,并通过标委会管控机制严把承包商准入关和现场监督关。
 
    近几年,拉美公司严格落实集团公司严把承包商“五关”管理要求,从“准入关”开始,审查承包商技术资质、QHSE管理体系、法律及财务状况,确保有合格资质的承包商以公开的市场原则参与竞争,确保招投标全过程透明、公开,管理层全程监控,避免了各种独家谈判、“例外、特殊”现象,为后续QHSE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中国石油初到秘鲁塔拉拉时,对西方的HSE管理体系所知甚少。但在石油精神鼓舞下的中国石油人,勤奋好学,虚心开放地接受先进的管理,逐渐形成了符合国际油公司最佳实践的中国石油HSE管理体系,并获得了国际认证,赢得了当地政府的信赖。HSE管理理念根植于投资运营的各个环节,始终没有因商务价格或降本增效而放弃对高标准的坚持。
 
    “这一方面是挑战同样也是自身不断提升的历练。”一位参与了最初拉美项目的建设者如是说。
 
    拉美公司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就了目前的安全环保体系和制度建设。诸如MPE3这类大型投资项目,拉美公司从工程设计开始,就聘请国际知名监理公司,确保质量和标准。投资项目的建设,坚持按PMP管理流程推进,不突击赶进度而是注重项目本身质量带来的预期回报,坚持不通过验收不投产的原则,确保了所有投资设施设备的本质安全。
 
    制度体系全面化建设所带来的本质安全还体现在自动化监测、报警、远程控制、SCADA(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HMI(人机交互)等技术应用上。MPE3项目、厄瓜多尔安第斯项目,其油田自动化水平处于该地区业界领先地位。
 
    适应当地法律为主

    提高国际化安全环保建设能力
 
    拉美公司项目经营运行范围广,涉及国家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巴西等国均属于生态敏感区域,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应条款也不尽相同且严格,在繁杂的法律法规面前如何能建立公司开展业务的适应性机制十分关键。
 
    25年来,拉美公司经历了资源国环境保护立法从空白到比较宽松,再到目前非常严苛的阶段,但遵循并适应当地法律发展项目的前提始终如一。
 
    厄瓜多尔项目作业区内的国家公园内雨林地区还居住有自愿与外界隔离的原住居民,环保问题成为复杂、敏感的政治和社会问题。如何在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的情况下,同油区居民和谐相处成为了摆在拉美公司管理者面前的难题。
 
    通过“软实力”促进社区同项目融合,加大项目反哺社区的投资力度和可持续发展深度,有效推动了项目整体运行情况, 赢得资源国政府的信任、员工的支持和社区及相关利益攸关方的拥护,从而立足资源国、开拓新项目。
 
    然而单单如此显然不够。各项目以环境影响评价为切入点,全面研究各资源国法律法规,以清单的形式将作业内容对应的法律法规要求及“可交付成果”一一对应,并制定相应环境影响管理计划,确保了所有作业的合规性。
 
    例如,拉美公司从一开始就明确了“泥浆不落地”的原则,利用环境友好型泥浆和循环再利用,对废弃泥浆和钻井岩屑实现无害化处理和监测,所有固体废弃物实现了分类回收和再利用,生产废液最早实现了达标回注和零排放,气体排放实现监测达标控制。项目公司还相继建立了环境综合处理中心,实现对污染液的分级沉降再回收,对污染土的无害化处理,以及罐底和容器清理等污染物的达标处理。
 
    近10年,在拉美国家掀起石油工业国有化浪潮的背景下,资源国纷纷加强了环境立法。与此同时,各种环保议题和印第安原住居民保护倡议成为拉美舆论的热点。
 
    针对宏观形势的变化,拉美公司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管理计划,第三方和政府审计,环境年报,水、土壤、气体排放、动植物多样性法定频率的监测,确保项目公司的油气作业完全符合资源国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植被恢复,利用最新卫星图,在项目设计阶段就确保作业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最小。
 
    在适应资源国法律基础上,拉美公司根据多个资源国政局变化快的现状,进行持续的法务跟踪体系建设,对过去悬而未决的法律问题积极推进解决。2018年,安第斯项目推进历史污染的清理与处置,提前部署安排一定的弃置工作量,收效显著。基本形成了对过往法务问题有效处理、对现在法务问题的持续关注,以及对未来法务问题的提前预判,整体强化了公司的国际化安全环保建设能力。
 
    本质安全环保建设

    增强项目可持续发展“软硬实力”
 
    有人问,什么才是本质安全环保?“拉美石油人的答案是主动创造并保持安全环境,将作业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这才是可持续发展。”在拉美地区从事HSE工作多年一位员工介绍。
 
    拉美地区各项目,顺应资源国保护环境倡议,在严苛的环境立法面前赢得了资源国政府和社区民众的信任,使之成为中国石油的软实力,不但立足安全环保本质工作,还获得进一步的发展效益。
 
    长城钻探公司和渤海钻探公司的多支钻井队/修井队获得委内瑞拉环保部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授予的“绿色钻井队”称号、PDVSA安全无事故奖牌、安全优质奖牌等多项荣誉。
 
    厄瓜多尔安第斯石油公司将环境管理置于重要地位,并基于此明确了多项企业社会责任和HSE指标,从教育和认识、培训、政策、管理流程、应急预案等制定上进行科学部署。从2006年起,安第斯公司环境管理系统获得ISO14001国际标准认证。
 
    在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20多年来,拉美石油人所形成的安全环保理念主动而为的作用,也是中国石油标志在拉美受到认可的品牌保障。拉美公司以守法合规运营作为项目生存与发展的前提条件,创造了油区和谐环境的同时,为项目顺利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各项目对环保的重视,实现了连续多年未发生环境罚款事件,赢得了资源国的肯定和社区的拥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在2016年发布的《2015 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将厄瓜多尔安第斯项目的环保管理作为典型事例载入报告,在充分肯定了拉美公司环境保护工作。
 
    通过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协同业务部门、承包商和QHSE部联合开展检查、审计、整改计划制定方案,有效将安全工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让安全业绩的数据成就了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降成本有机组成部分。
 
    秘鲁1AB/8区项目对亚马孙河流域环保敏感地区的生活用水、地表水、空气质量、天然气排放、土壤质量和噪声实施动态监测。2012年,秘鲁6/7区项目隐患治理及安保投入约398万美元,但产生的隐形效益却不可估量。
 
    25年来,拉美公司奋斗的印记,在安全环保方面已经受到了“世界石油”等多个世界组织及油田社区的认可和肯定,根植于内心的安全环保理念也从根本上发挥着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正能量,放眼未来,这也将成为中国石油“做特拉美”战略实施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基础的落脚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