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访海洋石油工副总工程师钟文军

日期:2019-01-23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1/2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油工程 深水勘探 国家能源

     技术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海工装备作业效率和海工作业安全水平,对持续提升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深水勘探开发能力、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数字智能体系的关键在于利用“数字资产”建立企业自己的数据湖、算法库和应用集。

海油工程智能制造的下一步发展中,结合公司战略和规划,我们将重点进行一些基础工作的研究,如上部模块建造智能管控总体解决方案、智能化生产线配置技术、智能制造数据完整性管理技术及智能制造基础设施的信息安全研究等。

面对集团公司提出的数字化转型和未来智能化发展方向,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工程)副总工程师钟文军提出了他的看法。

问:海洋工程数字化技术中心(简称技术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数字化转型有什么意义?

钟文军:技术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海工装备作业效率和海工作业安全水平,对持续提升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深水勘探开发能力、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中心的成立,代表了一个趋势,也是一个良好的实践。我们通过三维数字化设计积累了大量有效的“数字资产”,如何将这些资产转化到海洋工程制造的每一个环节,让数字创造价值,技术中心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举例来说,海上安装过程的虚拟仿真就是利用已有的三维设计模型,结合海油工程多年的施工经验和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实现重大施工作业流程和方案在计算机上进行预演,提前发现问题,可以有效降低实际工程作业的风险。未来,我们还要将这些成功经验继续推广到公司的智能制造领域。

问:您认为构建企业智能体系的关键是什么?

钟文军:众所周知,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各项新技术中,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及互联技术都是下一步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企业也将由依靠资本、劳动力和主要生产要素的传统增长模式向依靠以上因素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增长模式转变,数据将成为企业价值的集中体现,新IT建设的重点是数据智能,也是构建数字企业驱动变革的重要基础平台。

构建数字智能体系的关键在于利用“数字资产”建立企业自己的数据湖、算法库和应用集。实现海洋工程的智能制造要依托现有成熟的制造技术,结合类似技术中心的各类实体,实现智能工厂的生产操作协同联动、计划调度协同优化、日效益分析优化、能源全过程管理、应急指挥协同一体化、工业云安全防护及环保在线管控等一系列智能工厂要素。

问:具体到海油工程,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钟文军:在海油工程智能制造的下一步发展中,结合公司战略和规划,我们将重点进行一些基础工作的研究,如上部模块建造智能管控总体解决方案、关键结构智能化焊接工艺技术、智能化生产线配置技术、智能制造数据完整性管理技术及智能制造基础设施的信息安全研究。同时,利用数字化“双胞胎”技术,我们将充分利用公司已有的数字资产,不断研究分析产品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工艺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工厂与设备数字化“双胞胎”技术,为公司数字化工厂顶层架构落地提供参考和技术支撑。

问:您如何看待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钟文军:面对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智能制造是推动我国海洋工程制造业向高效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实现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目前以工业4.0为代表的离散工业智能制造模式不完全适用于我国流程工业,海洋工程是典型的流程制造工业,必须自主创新适合我们的智能制造模式。

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无缝融合将促使制造企业的生产力和生产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是制造业变革的关键所在,也是一场技术和思想变革。我相信,通过脚踏实地的研究,加上勇于创新尝试的勇气,我们能够打破传统管理思路,不断培养工程技术与数字化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完成海油工程智能制造的目标,实现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