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焊枪头上有匠心

日期:2019-01-23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李超 牛天军

国际石油网

2019
01/23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石油 电焊 焊将

 

袁建松在测量焊道尺寸。

袁建松正在进行焊接操作。

袁建松为同事讲解焊接技巧。

袁建松对焊接难点进行攻关。 图片由牛天军拍摄。

1月10日上午8时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工程)建造事业部青岛场地正飘着细雨。迎着寒风,一个瘦小的身影在旅大16-3CEPA导管架高空作业点与地面来来回回好几趟。他穿着一双被折磨的“遍体鳞伤”的劳保鞋,棉工服上面布满了焊花飞溅烧穿的孔洞,黝黑的脸庞挂满了汗水与雨水……

他叫袁建松,是结构舾装作业车间电焊班长。细雨给焊接作业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大早袁建松的注意力就处于高度集中状态,时刻紧绷着“安全弦”和“质量弦”。

“焊接工作绝不能中断,多用几层帆布围挡严实,预热、除锈要比平时做得更严格。”袁建松说着,肩扛一捆帆布朝导管架高空爬去。

2003年,外表瘦弱的袁建松进入海油工程成为一名电焊操作工,由于身体和性格上的原因,他并不被看好。

“可能由于我身形单薄,大家担心我忍受不了这种艰苦的环境,当时队里的老师傅几次劝我改专业。但我每次焊接时看到烟火般四射的焊花,我都决心好好干,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来。”袁建松说。

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袁建松的工作基本都是给别人打杂跑腿,摸焊把子干活成了一件“奢望”的事。不过,貌似弱不禁风的袁建松内心却极为要强,认准的事就不会改变。为了能早日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电焊工,他改变策略,靠着勤学、勤问、勤练,渐渐地从老师傅那里汲取了丰富的焊接技术要领。利用短暂的午休时间,他顶着烈日在一些简单的焊接构件上挥汗如雨,陶醉其中。

“一些苦活、脏活,他都抢在前面,个头不高,但骨子里却充满了韧劲儿和冲劲儿,干工作从来不吝惜力气。后来,我逐渐发现袁建松焊出来的焊缝很秀气、有灵气。”老班长张利明毫不掩饰地夸赞道。

2009年9月,是袁建松参加工作的第六个年头,适逢中国海油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开赛,袁建松凭着扎实的焊接技术破天荒地捧得大赛银奖归来。这让青岛场地的焊工们大吃一惊,曾经的焊接小跟班,竟然仅用六年时间就摇身一变成为星光熠熠的“焊将”。

“焊接时我把焊件当成自己的对象,只有精心装扮,才能收获更多的外表美和内在刚。”袁建松从骨子里流露出对电焊事业的热爱。

此后,袁建松成了国内外焊接大赛的“常客”,在去年第六届“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上,他厚积薄发,勇夺成品件焊接第二名,成为中国海油参赛选手中的“四项全能”第一人。之后,他考取了电焊技师并被提拔为班组长。

袁建松为人低调谦虚,他坚信“独木不成林”,把自己的班组带成先进班组自然成了他心中另一个梦想。

“一个焊工无论走多远,不管走到哪个岗位上,唯一不能丢的就是匠心,这才是我们焊工的‘铁饭碗’。”这句话袁建松不知道在班前会上说了多少遍。

袁建松深知自己的成长经历了弯路,为了让班组成员提高技能,他还自掏腰包为大家购买了电焊工技能鉴定题库,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

“不要怕考试,也不用死记硬背,只要在现场弄懂了焊接的原理,再对照书本来看,就能很快地理解和记忆了。”在他的指导下,班组里又多了两名电焊技师及三名电焊高级工,班组的专业技能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并连续3年被作业队评为“标杆班组”,吸引了车间里其他班组前来“取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