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河南油田:老油田长盛不衰探秘

日期:2019-01-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朝玉 李云

国际石油网

2019
01/29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藏 油田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地质技术人员精准认识地层,加强注采流线调整,对杨浅20区块由连续注水转变为耦合注水,实施后区块减少无效注水16800立方米,含水下降6.4个百分点,日产油由3.8吨上升至7吨。
 
    采油二厂稠油开发采用热采和常采两种方式,经过多年的开发已进入“而立”之年。
 
    去年,该厂深入开展“精细注水年”活动,通过精细油藏基础研究,精细注采井网完善,精细注采关系调整,实现了常采产量的稳中有升。与2016年相比,常采区块产量由22万吨上升到24.4万吨,占总产量比例由48.1%上升到去年的55.3%。
 
    精细油藏基础研究,夯实油田开发根基
 
    “老油田开发,越往后越难,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该厂地质研究人员介绍,“精细油藏描述,有助于擦亮看清油藏的眼睛。”
 
    王3断块北部王110井组存在注采关系矛盾,技术人员采用井震结合、动静结合方法,辅助构造应力学开展构造精细研究,解释注采关系矛盾,认为含油面积可以向北进一步扩大。
 
    去年3月,技术人员在王3断块部署新井7口,新增地质储量20.09万吨,新建产能0.48万吨,投产后增加产能33.3吨,年产油3927吨。其中王143井、王144井、王145井等3口井投产初期获10吨以上高产。
 
    去年,该厂重点在王集、古城常采单元7个潜力区域断块,开展基础研究工作,根据研究成果,部署更新油水井21口,目前已实施18口,新增产能54吨,年产油 9200吨。
 
    精细注采井网完善,提高水驱控制程度
 
    油田注水开发,注好水、注够水是关键。
 
    泌228井区原来依靠天然能量开发,技术人员经过分析认识后,对泌228-3井转注,形成一注四采的注采井网,增加水驱控制储量12.74万吨。转注后,井组日产液由16.7吨上升到21.1吨,日产油由5吨上升到8.2吨。
 
    去年,该厂通过钻井、更新、转注等方式,完善注采井网15口,日增水量525立方米,年增加有效注水6.8万立方米。
 
    该厂加强注水井的套管质量监测,及时排查注水井故障,采用补贴、小套管固井等工艺修复水井8口,恢复动态注采井网,日恢复注水265立方米。
 
    去年,该厂强化注采井网完善论证,对井网欠完善、低能量小断块及套损区域,分别实施转注、更新、修井等措施,增加水驱控制储量196万吨,提高水驱控制程度0.4个百分点。
 
    精细注采关系调整,提高储量动用程度
 
    “地层油水关系是不断变化的,油水井注采关系必须及时调整,才能实现开发效益最大化。” 该厂地质研究人员介绍。
 
    在注采关系调整上,该厂强化油水联动,突出“三个结合”,即水井细分重组与油井返层补孔相结合,水井低渗层增注与油井改造相结合,水井调配与油井提限液相结合,调整注采流线,提高水驱动用程度。
 
    技术人员依据剩余油测井资料,重新对比古3500井小层资料发现,Ⅳ油组有两个小层含油性较好,实施返层认识生产,措施后日增油4.5吨,累计增油444吨。
 
    去年,他们针对注采对应差的层、吸水差的层,对10口水井实施补孔、细分重组措施,提高细分层段9段;对52口油井兼采层,或实施返层、补孔措施,增加产能66吨,提高储量动用程度。
 
    在水井潜力层增加注水的基础上,他们加强钻井污染、地层堵塞、物性差或注采井距不合理造成的低产、低效井治理,开展有针对性的酸化解堵、压裂引效等措施。去年实施解堵、压裂13井次,阶段有效10井次,增油799吨。
 
    与此同时,他们加强注采流线调整,提高潜力层注水、控制窜流层注水,油井适时提限液,实现井间均衡驱替及剩余油动用。去年调整63井组、155井次,增油4855吨。
 
    去年,该厂共实施注采调整523井次,增油3.1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