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公司

日期:2019-01-30    来源:新华社

国际石油网

2019
01/30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委内瑞拉 石油 制裁

    美国政府1月28日宣布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施行制裁,向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施加压力。
 
    马杜罗回应,美方制裁“邪恶”,委方将以法律手段还击。
 
    【欲掐经济命脉】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和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28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制裁。美方将冻结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美国境内资产,包括这家企业在美国炼油分支雪铁戈石油公司。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原油出口所获收益将打入美方控制的特定账户,马杜罗政府无法动用。
 
    尽管经济不景气、管理不善等因素致使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大幅减少,这个拉美国家仍是美国第三或第四大原油供应商。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美国2017年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每天大约50万桶,比2008年日均减少70万桶。
 
    博尔顿预期,制裁将使马杜罗政府无法获得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美国的70亿美元(约合472亿元人民币)资产以及这家企业明年出口原油所获110亿美元(742亿元人民币)收益。
 
    姆努钦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如果想解除制裁,必须加速促成企业控制权转移至美国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手中。
 
    委内瑞拉反对派要员、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23日自封“临时总统”,获得美国政府承认。马杜罗同一天谴责反对派在美国支持下试图发动“政变”,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马杜罗誓还击】
 
    美国宣布制裁数小时后,马杜罗经由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发声。他指认美方制裁“邪恶,罪恶”并说委方将采取回应措施。
 
    马杜罗要求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要干预委内瑞拉内政,“把手拿开”!
 
    “美国今天决定走上从委内瑞拉窃走雪铁戈石油公司的道路,”他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将以法律、政治及商业运营手段捍卫委内瑞拉在美国的利益。”
 
    三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要求正在等待原油装船运往美国的客户在油轮驶离委内瑞拉港口前先付款。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一名知情人士提及贸易和供给部门的决定时说:“如果不先付款,他们不允许开往瓦莱罗能源公司、雪铁戈石油公司和雪佛龙石油公司的油轮离开委内瑞拉港口。”
 
    这名消息人士所述三家企业是委内瑞拉原油在美国的主要买家。
 
    【瓜伊多要夺权】
 
    美方1月28日宣布制裁前,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要求反对派控制的议会向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和雪铁戈石油公司派人,以重新组建董事会。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尽管瓜伊多自封“临时总统”并获得多国承认,在没有财政来源和军队控制权的情况下难以实现政权更迭。瓜伊多没有组建所谓“临时政府”,提名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及其分支新任领导层面临“复杂法律挑战”。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美国试图向瓜伊多和委内瑞拉反对派提供资金,在短期内给予瓜伊多操作空间,但组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及分支的新董事会可能需要更多时间。
 
    咨询机构伯克利研究集团拉丁美洲研究主管弗兰克·霍尔德认为,瓜伊多在违背母公司意愿情况下任命雪铁戈石油公司的新领导有难度。不过,按照霍尔德的说法,瓜伊多肯定会那样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