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吐哈井下公司技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日期:2019-01-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师啸 李文霞

国际石油网

2019
01/30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油田 环保

    1月28日,吐哈油田井下公司优质高效完成三塘湖油田牛东平35、马704等多口井的“注水蓄能+乳化降黏驱油+暂堵转向压裂”。这种压裂复合增产技术,将压裂工艺技术与乳化降黏驱油工艺有机结合,能有效提高重复压裂效果。
 
    如何走好“技术创新”这步先手棋?作为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单位,吐哈井下公司以“让油田更年轻”为宗旨,针对油田、油层、油井和地区、项目、用户等特定问题,研究开发特色技术和工艺,构建特色技术体系。这个公司立足油田勘探开发生产需求,走“创新、创效、创收”之路,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2018年,通过开展科研攻关,实现科技创新与增油上产、生产提速、安全环保、降低成本、市场拓展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吐哈井下公司将低成本压裂与技术创新有机结合,采用“清水+超低浓度胍胶复合压裂液体系”,应用百余井次,平均单井压裂成本下降20%。针对鲁克沁二叠系注采井网不完善、常规压裂增产效果不理想等难题,实施“注水蓄能+体积压裂”工艺技术改造,成为鲁克沁二叠系上产的主力措施。同时,积极推广砂岩直井体积压裂技术,借鉴体积压裂缝网改造思路,优选“滑溜水+低黏液体”模式,提高单井产能,平均日增油3.5吨。
 
    随着连续油管水平井分段吸水剖面测试技术试验成功,“万能作业机”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延伸新的效益增长点。湖平33-51井实施连续“油管底封拖动喷砂射孔+环空加砂分9段压裂”,入井液量4399立方米,入井砂量401.5立方米,创单日最高施工6段的拖动压裂新纪录;复合除垢技术不断成熟,目前除垢后投捞水嘴成功率达95%以上。
 
    此外,水平井暂堵转向压裂工艺技术,着力解决水平井经过多次重复压裂,其低地应力层已有老裂缝沟通剩余油不足的问题,旨在进一步扩大缝网波及体积,提高缝网复杂程度,沟通更多剩余油,全年完成现场施工38井次,平均单井增油12.7吨/天。鲁克沁稠油静态乳化降黏压裂增油技术通过乳化降黏驱油机理研究及新型乳化降黏驱油剂筛选评价,解决稠油难动用、注水难度大的问题,完成现场施工12井次,累计增油1510.2吨。
 
    为保障施工绿色环保,吐哈井下公司积极攻关井下作业清洁生产技术,引进并完善杆管井筒清洗、钢板作业平台和软体作业平台三项技术。全套平台采用无缝搭接钢制大平台设计,每个箱体内的污水均可集中回收,实现全井场油水不落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