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冀东油田改革创新物资采购模式纪实

日期:2019-01-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1/31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油田 物资采购

 
 
物资保供货物装卸。


 
电商平台操作流程培训。

    2018年9月19日,京东慧采平台在冀东油田顺利上线,“互联网+”的创新形式让冀东油田传统的物资采购焕发活力。电商平台将小额通用物资采购带入“大数据、大平台、新格局”模式,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大幅提升了办事效率,降低了人、财、物及时间成本,真正做到了降本增效和阳光采购。
 
    “互联网+”将物资采购带入“智慧时代”
 
    “油田采购的物资,要是能通过网上采购就好了,方便快捷,还能节省费用。”在“互联网+”风靡的今天,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物资管理,既是时代发展需要,也是冀东油田干部员工的期盼。
 
    回应员工期盼,2018年,冀东油田按照集团公司要求,进一步加快信息化与采购管理的融合,推进采购电子化建设进程。该油田成立专题项目组,先后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多次讨论研究,共征求意见153条,总结梳理出服务水平、技术能力、产品质量、个性化等方面289项需求。在进行充分市场调研后,确定了合同谈判、平台搭建、商品筛选、采购结算等4个方面的功能架构、建设思路、发展目标。
 
    2018年8月17日,冀东油田电商信息化平台建设启动,经过分类逐一审核,确定了17个大类、73个中类、774个小类为电商采购物资目录,产品范围不仅满足油田生产需求,还能惠及员工个人。最终仅用时20天完成了与京东对接、平台搭建、商品池确认、合同签订等一系列工作,成为京东国企大客户中效率最高、配合度、融合度最好的一次经典案例。
 
    借助“互联网+”的平台优势,该油田大幅减少采购流程,将原有的7个流程简化到3个,仅输入物品名称、下单、采购,轻点鼠标,即可完成物资采购。同时,依托京东强大的物流体系,所有采购物资1~2天内送达,核心区域24小时内送达,极大提高了采购时效,整体效率提升了80%。
 
    “互联网+”将物资采购带入“增值时代”
 
    2018年9月19日,冀东油田平台上线第一笔业务——“中秋、国庆节礼兑换通”活动正式开启。如何在短短两周内将节礼发放至几千名员工手中,是检验电商平台是否“好用”的一次“实战”。
 
    传统的采购模式受采购周期长、流程多、结算方式复杂等因素影响,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给各级管理人员带来很大压力,严重制约了采购效率和经济效益。“互联网+”的应用,解决了上述难题。
 
    这个油田利用电商平台,率先使用“兑换通”方式,商品池内只放入符合规定的物品,将不合规的商品“拒之门外”,每个员工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活动页面,方便快捷,使用灵活,实现了“点点手指、节礼到家”的便捷购物体验。
 
    “电商平台产品范围不仅满足油田生产,还能惠及员工个人利益,支持多地址及指定时间配送,对广大员工而言太方便了,对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企业谋得的福利”。电商项目组成员吕俊介绍说。
 
    “互联网+”的融合,使物资采购效益凸显。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集中品牌、集中规模、集中供应商,减少中间商10余家,采购效率大幅提升。据估算,挂牌采购价平均降低5%,可节约采购资金400万元。合理规划后的年度采购综合成本将节约10%左右。
 
    “互联网+”将物资采购带入“惠民时代”
 
    2019年,冀东油田的京东慧采电商平台将个人购业务、小劳保的统一采购等工作“一网纳入”,实现业务的整合、资源的汇聚,向质优价廉模式转变,实实在在为员工家属谋福利。
 
    个人购业务将拥有个性化、可视化的商品采购界面、比官网更加优惠的价格、在线订单审批、货到付款、在线支付功能以及便捷的物流流程监控、周到的售后服务等,参与的人员越多,与商家的议价话语权就越大,能享受的优惠幅度也越大。
 
    小劳保的种类更加丰富,通过“私人订制”商品池,物资种类扩大到4个一级分类,拥有海量的7.82万种,充分满足了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员工通过点击图片,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商品性能,对比商品价格,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采取电商模式采购的可行性、易用性和增效潜力得到验证。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互联网+’物资采购,广开合作渠道,拓展合作领域,扩大我们的‘朋友圈’,不断提升采购效率,节约采购成本,提高服务能力,使物资采购更加阳光、高效。”冀东油田物资供应公司经理张永东如是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