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江汉采服中心多点出击提升“小井眼井”修井成功率

日期:2019-01-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枝鄂 饶席容

国际石油网

2019
01/31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田 油井

    1月30日,从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生产技术报表上获悉:近一年以来,该经理部共计承担“小井眼井”日常维修26井次,每口井均一次作业成功,没有返工井。

    清河油区开发进入中后期之后,地下情况日益复杂多变,套管受损井的数量増多,一般采取侧钻和套管补贴之后让其复产,但侧钻或补贴后会使油井的井眼口径变小,被称为“小井眼井”,在其日常维修中难度大、风险高。该经理部迎难而上,从多个方面入手做工作,着力提升 “小井眼井” 修井成功率。
 
    坚持开展 “小井眼井” 修井案例分析活动,归纳梳理出了“小井眼井”维修的风险点和难点,从强化岗位工人技术培训入手,坚持组织员工学习掌握“小井眼井” 修井工具的基本性能,日常管理要求,操作使用方法,努力克服因盲目施工而导致“小井眼井” 修井中的井下工具被卡、井下落物等事故发生。
 
    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在上级技术部门的指导下,逐步完善了一套适合清河油区特点的“小井眼井”解卡工艺,采用震、顿击、倒扣、蹩压和磨铣相结合,提高了解卡的效率。针对“小井眼井” 落物打捞的特殊性,在遇到打捞中的复杂情况时,及时调整施工措施,有效解决了“小井眼井”修复的“瓶颈” 问题。
 
    严格“小井眼井”修复过程的风险管控。经理部生产技术人员始终坚持靠前指挥,切实抓好现场技术交底、开工验收、关键环节把关等工作,保证各项工艺技术标准落实。基层干部坚持全过程跟班带班,从抓好现场标准化管理、细致观查井内施工管柱起下情况等细节入手抓工作,发现异常及时果断处置,有效地规避了因地层出砂、因井筒不干净造成的卡钻等修井风险。
 
    角5-斜266井是一口“小井眼井”,在该井打塞补孔绕防酸侵施工中,因这口井有段长380米套贴管,所有措施工艺均在套贴管内进行,风险较大。从填砂打塞开始,到补孔绕防酸浸生产,经理部生产技术人员全程跟踪监管,基层干部多次指导施工人员调整管柱起下节奏,避开风险,所有工序一次合格,生产后日产原油5吨。
 
    目前,该经理部正在进一步从强化员工技术培训,完善工艺技术,加强风险管控等多个方面入手做工作,着力提升 “小井眼井” 修井成功率,为原油上产提供有力的专业技术服务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