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堵水洗油”助力泰州采油厂高含水油井逆袭

日期:2019-01-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耿捷 胡文东 张龙强

国际石油网

2019
01/31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油井 油田开发

    1月30日,红1平2井经“堵水洗油”措施后,日产油由0.6吨提升至3.6吨,含水由97%下降至70%,并稳产3天,这也是华东油气分公司泰州采油厂首口通过技术创新喜获增产的高含水油井
 
    红1平2井是红庄油田一口采出程度较高的高含水稠油水平井,长期以来,针对此类油井主要的控水挖潜措施为2C吞吐。因此,在该井进入高含水开采期后,该厂及时对其开展了2C吞吐措施,但二次吞吐后含水下降不明显,增油期仅为2个月,累增油87吨。
 
    稠油水平井的水淹治理,一直是困扰油田开发者的技术难题。特别是在油井经过多轮次的2C吞吐措施后,优势渗流通道剩余油减少,渗流阻力减小,吞吐介质难以扩大波及范围,导致效果逐轮次变差。而堵水剂虽然能封堵水窜通道,但又无法改变油水相渗,最终导致水被堵住,而稠油也很难再被采出。
 
    “我们是否可以大胆将2C吞吐技术和堵水技术相结合,用堵剂封堵水窜渗流通道,迫使吞吐介质波及到相对低渗区域进行洗油,通过‘堵水洗油’,发挥出两种措施的长处,有效挖潜剩余油?”在技术讨论会上,采油厂地质副总工程师赵梓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2018年底,在技术创新的思想引领下,红1平2井先实施聚合物冻胶堵水措施,动液面由措施前200m下降至800m,随即开展2C吞吐获增产。“堵水洗油”法的成功运用,完善了该厂稠油水平井的工艺技术体系,也为该厂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案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