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预计2019年油价:波动加剧重心下移

日期:2019-01-3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1/31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 原油 成品油价格

    2018年,国际油价先强势上涨,后冲高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油价变化,整体呈先涨后跌走势。展望2019年,世界经济正面临深刻调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原油需求增速减弱而供应增加,预计供需将略显宽松,原油价格走势总体偏弱。不过,美国对伊朗制裁和贸易摩擦走向,以及其他地区地缘政治风险等不确定因素将会增多,影响油价波动加剧。
    
    2018年国际原油和国内成品油价格运行先升后降

    ——国际油价先升后降呈倒“V”型走势

    2018年一季度,在欧佩克继续执行减产,全球原油基本面向好等因素的支撑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维持在每桶62~71美元、59~67美元区间振荡。二季度,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受叙利亚局势升级、委内瑞拉大幅减产、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等因素影响,推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布伦特油价触及每桶80美元大关,两市油价波动区间提升至每桶70~80美元和65~75美元。

    三季度,国际油价迎来一波大幅上涨行情。随着伊朗石油禁运期限临近,伊朗原油产量和出口均出现超预期下滑,供应短缺预期加剧,而欧佩克与俄罗斯等产油国拒绝增产,国际油价突破前期高点,两市油价于10月3日升至每桶86美元和76美元,为近四年来最高点。四季度,国际油价走势逆转,快速回落。主要原因一是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使得沙特转变态度,由减产转为增产;二是美国给予8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半年期限进口伊朗原油豁免权;三是除沙特增产外,美国、俄罗斯产量也持续攀升,屡创新高。

    全年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两市平均油价分别为每桶71.69美元、64.90美元,比2017年分别上涨30%、27%。
 
    ——国内成品油价格跟随国际油价走势先升后降
 
    2018年3月26日,上海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截至目前,已正式交易十个月,交易额从4月份的5350亿元上升至12月份的4万亿元,市场活跃度显著提高。从价格走势来看,上海原油期货与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走势基本一致。其中,10月10日每桶升至上市以来最高价597.3元,12月24日降至最低价355.6元。
   
    2018年1~10月份,跟随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13次上调,多地汽油价格一度超过8元/升。11~12月,成品油价格连续五次大幅下调,2018年前期涨幅“清零”,多地汽油价格降至每升6元多。
    
    预计2019年国际油价总体低于2018年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加剧。2019年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原油需求增速减弱而供应增加,预计供需关系将略显宽松,国际油价重心下移。但是,不确定因素将增多,油价波动程度可能会加剧。
   
    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影响原油需求走弱。在全球贸易、金融和地缘政治风险共同上升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复苏势头放缓,原油需求随之减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9年1月继续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预计2019年、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别放缓至3.5%和3.6%,这也是近三年来最低的预估数据。从国别和地区来看,美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龙头,但随着税改红利消退、贸易摩擦持续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未来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欧元区、英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已呈现不同程度下滑;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偏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受全球经济前景低迷影响,欧佩克、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信息署近期也纷纷下调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估。其中,欧佩克预计2019年原油需求增幅为129万桶/日,低于2018年增幅预估150万桶/日。
   
    原油供应增加。近几个月来,沙特、美国和俄罗斯原油产量不断攀升或屡创新高。其中,11月沙特产量创历史新高1101.6万桶/日,且富有闲置产能;美国原油生产突破1170万桶/日,超过俄罗斯和沙特,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生产国;俄罗斯也增至1150万桶/日的高位,全球原油市场形成美国、沙特和俄罗斯三大主产国三足鼎立的格局,合计约占全球产量的40%。
   
    2019年三大产油国面临不同生产环境,预计会有不同程度的增产。在美国,受管道运输瓶颈制约,2018年页岩油产区总体投产率仅为80%,2019年将新增200万桶/日的管道运力解决运输受限问题,预计页岩油将进一步扩产。在沙特和俄罗斯,新一轮减产协议效果有待观察。
 
    地缘政治和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增多,影响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一是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豁免期限为180日,于2019年5月初到期。预计美国对伊朗制裁态度将保持强硬,届时可能造成原油供应紧张,如果禁运得到严格执行,国际油价将再度上行。同时,美国会通过增产或向沙特施压以填补伊朗原油供应缺口。油价走势将随各方博弈的进程而波动,不确定性加大。二是贸易摩擦仍是影响全球经济,进而扰动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三是利比亚、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也将造成国际油价大幅波动。
    
    2019年国内成品油市场或需出口来平衡
 
    随着2019年国际油价总体走弱,以及国内新增民营炼化企业投产,成品油供应增加,需求增速放缓,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同时,要注意国际油价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给国内价格带来冲击。
 
    民营炼化企业进一步扩张。2019年国内炼油市场多元化竞争格局将巩固深化,新增炼油能力将增加4500万吨,达8.8亿吨,其中增量主要来自民营炼化企业。据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测算,预计2019年国内成品油产量为3.71亿吨,表观消费量为3.23亿吨,国内供应充足,需通过出口4800万吨来平衡国内市场。
 
    成品油需求增长依旧乏力。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环保治理常态化,成品油终端消费将继续放缓。预计2019年成品油终端消费同比增长2%左右。其中,汽油消费增长放缓至4%,柴油消费由正转负,同比降低2%,航煤消费保持在9%左右的稳定增长水平。
 
    油品全面升级,乙醇汽油试点有序扩大。2019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国Ⅵ车用汽油、柴油标准。2018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会议决定有序扩大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除原有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1个试点省份外,进一步在天津等15个省市推广。成品油升级调整和乙醇汽油推广将对炼厂运行和市场价格带来不确定性,需做好相应质量监管和价格监测等配套工作。
 
    国内成品油价格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成品油出口配额已成为调节国内成品油价格的重要手段。2018年国内成品油出口约4700万吨,同比增长15%。2019年,大连恒力石化和浙江石化两大民营炼化企业投产将带来1000万吨成品油的供应增量,供应过剩和成品油出口压力增加。预计成品油出口潜力将进一步增长,建议适度放宽出口配额,维持国内成品油供需相对平衡,保持价格平稳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