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9个石油国或正向人民币靠近,伊朗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事情有进展

日期:2019-02-01    来源:BWC中文网百家号

国际石油网

2019
02/01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人民币 伊朗

    在世界经济沧海桑田进程中,随着全球多个领域重心的不断变化,全球货币和金融中心也正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例如,人民币作为唯一来自于新兴市场储备货币的国际化趋势正日益加大,与此同时,中国的一些城市或也将承载更多全球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地位。我们注意到,在春节来临之前,事情又有了最新进展。

 
 
    路透社1月31日报道,中国央行当日发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具体目标方面,届时上海要基本形成交易、定价和信息功能齐备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提升人民币产品市场规模和影响力,建设全球人民币基准价格形成中心、资产定价中心等。
 
    BWC中文网观察团提取了计划中几处非常亮眼的信息。例如,计划提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有序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在完善金融市场功能方面,积极吸引国际投资者在沪发行人民币债券,充分发挥原油期货等市场功能,扩大国际影响力。在增强多层次金融市场服务功能上,强化外汇交易中心作为全球人民币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作用;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展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支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展成为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风险管理中心。同时将上海黄金交易所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黄金交易所。
 
    应该说,在中国春节来临之际,中国央行的上述计划,无疑是人民币走向全球和上海未来或将成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双重利好消息。事实上,来自于中国市场上的双重利好或已布局很久。我们以原油人民币为例就可以说明问题。
 
    2018年3月原油人民币期货诞生后,目前其已与美国WTI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形成了鼎足之势。而路透社在去年二季度就报道称,中国一家石油企业已签署首笔以原油人民币期货计价的确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计划未来签署更多此类协议。《日经亚洲评论》在2018年三季度报道称,亚洲应将大量的石油贸易向人民币和日元过渡。
 
    与此同时,俄罗斯已在向中国出口原油过程中创立了部分无美元化交易环境,这都为原油人民币被更多石油国认可提供了参照。我们曾提及,目前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安哥拉、卡塔尔、阿联酋、伊拉克、沙特至少全球9个石油国或正纷纷加大向了向人民币靠近的力度。
 
    比如,沙特媒体《阿拉伯新闻报》数周前报道称,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悠久的历史传统、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强大的经济能力,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关注。中国的工业已成整个世界的主要生产线。外国都希望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以期待获得丰厚的利润。而阿拉伯国家拥有一个能够同中国市场加强联系的独特机会,为了将来的繁荣稳定,阿拉伯国家决不能错过这个机会。而伊朗在去年受到美元金融限制以前,就宣布将人民币列为主要外汇货币之一,以取代美元。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趋势加大的迹象,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不久前也认为人民币正在发挥大作用。据Zerohedge报道,卡尼表示,我认为我们最终可能会拥有美元以外的储备货币。全球金融体系的演变目前落后于全球经济,并且发达经济体的金融资产集中度不对称经济活动。卡尼称,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活动中的份额现在为60%,但其在全球金融资产中的份额却落后于约三分之一。目前国际贸易的一半以美元计价,但随着经贸的转变,实际和金融之间的脱节可能会减少,并且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其他储备货币。首先,我预计这些将是现有的货币,例如人民币。“中国提供人民币计价的绕过传统美元事件的选择,例如原油人民币期货。”
 
    显然,当人民币不断融入经济全球化时,类似中国上海这样的城市,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目标或也渐行渐近。而相形之下,我们注意到,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变迁,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伦敦可能也正在失去既有的地位。比如,据RT报道,由于英国央行近期拒绝了委内瑞拉运回黄金的计划,经济学家理查德沃尔夫教授对此认为,这或加速伦敦终结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此外,脱欧对英国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也是其中的一大原因。
 
    还有一种观点是,上海或将取代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这也间接说明,发达市场货币的实际地位正每况愈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