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大庆油田科技“金刚钻”越磨越亮

日期:2019-02-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波

国际石油网

2019
02/01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勘探开发 油田

    1月23日,记者从大庆油田了解到,致密油“甜点”识别技术、深层致密砂砾岩储层预测技术、断陷盆地扇体精细刻画与岩性圈闭优选评价技术、“两宽一高”地震资料处理解释技术……大庆油田依靠科技探地下,让深埋“黑金”见“青天”,关键勘探技术持续创新发展,2016年以来勘探领域连续3年获得丰收。

    这是大庆油田持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不断自我突破的缩影。大庆油田推进实施油田核心技术发展路线图,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科研攻关阔步快行。

    制约油田发展的重大瓶颈难题指向哪,科研人员就“打”向哪。围绕提交规模优质可动用储量,集中力量打好油气勘探进攻战,进一步增强资源掌控能力。大庆油田加大油气勘探技术攻关力度,油气发现亮点频现:双68井喜获高产工业油流,成为松辽盆地外围首口自然日产能超百立方米的探井,也是大庆探区自1973年以来自然日产能超百立方米的又一口探井,揭示了大庆探区的新勘探潜力。松北中浅层石油勘探,继龙西地区多口井获高产工业油流后,新部署的塔斜2111井又获高产工业油流,对重新认识这一地区资源潜力具有重要意义。西部斜坡区勘探取得突破性进展,来95、江11等多口井获高产工业油流。松北深层致密油勘探开发一体化取得较好效果,直井缝网压裂较周边临井提产3至5倍。海拉尔盆地红7井获日产3.42吨油流,红旗凹陷首次获得工业突破。

    依靠科技寻找油迹,让隐匿剩余油无处遁形。在含水“没脖颈”、剩余油藏匿隐蔽等越来越难的开发态势下,依靠精准开发的各项技术,大庆油田致力拿出更多剩余油、效益油。开发系统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关键技术攻关取得可喜进展,长垣水驱层系井网调整技术进一步优化,二、三类油层提高采收率技术再获新突破。

    天然气开发通过加强火山岩气藏开发调整控递减、难采储量有效动用及合川气田开发挖潜等技术攻关,2018年实现天然气产量43亿立方米,推动了天然气持续上产。
  
    不论是油气勘探开发,还是工程技术、石油装备领域,科技利器是打破掣肘、抢占高地的关键。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射孔器材有限公司研制的自清洁型射孔弹技术,靶穿深已达1200毫米以上,日产油量提高了50%以上。该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还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科技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大庆油田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牵手”战略合作,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大庆油田推进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建设“添翼”。围绕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实施跨专业、跨学科联合攻关,联手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油测井有限公司等单位,深化技术交流合作,科技创新的“头脑”在“外延”中不断丰富。
  
    以“十三五”重大专项为龙头,大庆油田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将国家、集团公司重大专项与油田公司支撑课题,一体化组织、一体化攻关、一体化运管,2018年取得16项标志性攻关成果,6项重大装备、10项产品及6项软件,并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8项。依靠三次采油技术,大庆获得的原油产量连续17年超过千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