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首家班组安全岛落地齐鲁石化

日期:2019-02-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苏峰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3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中石化 烯烃

   齐鲁石化烯烃厂芳烃车间,被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安全管理科学研究所,选为第一家试点车间进行安全岛应急处置方案的视频拍摄地,拍摄完成后,该视频将加入安全岛可视化培训教材,作为班组安全培训教材。

    “此次安全岛视频的拍摄,列出很多的违规操作的案例,这对我日后规避此类违规操作积累了经验,也提升了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烯烃厂芳烃车间见习生乔巍对参加视频的拍摄深感获益良多。“通过拍摄,加深了对本单元的操作技能的了解和知识积累,也加强了我对其他岗位的认识,为日后工作学习奠定了一些基础”。
 
    班组安全岛第一家试点在烯烃厂芳烃车间开机,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安全管理科学研究所工程师辛一男介绍说 “计划在整个中石化十家企业进行推广,旨在通过班组安全岛这一可视化安全培训方法,针对当前存在的班组安全学习内容形式单一、安全管理穿透力不足、信息传递不畅、人员能力不强等问题,解决当前班组安全学习一直存在着老生常谈,形式单调等问题,以安全培训创新为突破口,构建可视化、互动式、多元化班组安全培训新方式”。
 
    作为齐鲁公司第一家试点车间,首次拍摄就是把应急处置方案变成脚本,拍成视频作为样板,所有参与拍摄的演员全部都是车间职工,进一步加强职工学习的参与感、代入感,并且结合该车间开展的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活动,对安全培训、承包商和员工的培训需求巨大这一实际情况情况,这也是安工院选择芳烃车间开展班组安全岛安全岛上线的一大原因。“班组安全岛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帮助是非常大的,首先它通过多种的安全培训形式,提高职工参与安全培训、参与安全活动的兴趣,现在上的这个视频系统,包括后期培训需要风险识别用到的一些短片,都是为了提高职工参与安全活动的积极性,提高职工对安全技能、安全意识的掌握,对今后车间开展安全活动,保证装置安全稳定运行能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芳烃车间技术员 张忠明介绍说。
 
    班组安全岛实现培训资源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联动,以开放、共享的形式,打造企业乃至于中国石化的全新班组安全“生态网络”,明确安全岛的核心定位与关键作用,并以齐鲁石化项目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形成合力,把齐鲁石化安全岛打造成样板工程,不断促进班组安全岛内涵式发展,系统提升班组安全意识与能力,争取在咱们整个石化系统进一步推广,为中国石化全面增强三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