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市场期盼成品油出口配额提高

日期:2019-02-14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4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成品油出口配额 汽油出口

    2018年中国汽油和柴油出口均有所增长,且柴油出口增速明显低于汽油出口增速。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车用汽柴油出口将继续走高。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汽油累计出口1288万吨,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37万吨,增速高达22.5%;柴油累计出口1853万吨,同比增加134万吨,增速约7.8%。
 
    “由于国内炼油产能及汽油产量一直维持着高增长态势,供需矛盾不断放大,近几年汽油出口量连续走高。”中宇资讯分析师胡雪表示,2018年国内汽油累计出口配额为1328万吨,占全年成品油出口配额总量的28%,同比增长了21.3%。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汽油出口量已累计完成配额的97%。
 
    记者了解到,我国汽油出口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虽然近几年我国汽油出口市场已经越来越多元化,但集中化表现仍旧较强。根据海关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出口到新加坡的汽油占比高达67%,汽油出口市场需要进一步多样化。”胡雪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我国出口的成品油不断遭遇反倾销调查,贸易壁垒严重限制了我国企业的发展。
 
    “在炼油行业环保改革大势下,加工贸易出口明显不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一般贸易出口方式将一步步成为主流。”胡雪表示。据了解,2018年我国汽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累计下发1306万吨,加工贸易出口配额仅22万吨。2018年我国汽油一般贸易累计出口约1192万吨,已完成全年配额的91.3%。
 
    由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工矿基建、交通运输等行业用油需求不佳,国内柴油资源相对过剩。为了缓解国内资源过剩的压力,我国柴油出口量延续增长态势,但出口增速明显低于汽油出口增速。
 
    从国家发布的成品油出口配额数据来看,柴油全年累计出口配额为1890万吨,占成品油出口配额总量的39.4%,同比上行5.2%。“受到国内工业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柴油需求下滑,但是由于炼厂淘汰落后产能且调整产业结构,国内柴油供需压力略小于汽油。”胡雪表示,2018年全年国内柴油出口1853万吨,完成出口配额的98%。
 
    相比汽油而言,我国柴油出口市场相对多样化,主要集中在东南亚、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早年我国柴油指标相对较差,买方市场小,随着柴油品质的提升,我国对孟加拉、菲律宾、斯里兰卡、越南和缅甸的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根据中宇资讯统计数据来看,我国柴油出口前几位市场占比相对平衡,在8%~23%之间。” 胡雪表示。
 
    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柴油一般贸易出口占全部出口的90%。2018年全年柴油下发出口配额中,柴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累计下发1849万吨,加工贸易出口配额41万吨。据中宇资讯统计,2018年柴油一般贸易出口1659万吨,完成进度约89.7%,出口均价624美元/吨;来料加工装配贸易约40万吨,完成进度约97%,出口均价592美元/吨。
 
    胡雪认为,随着国内产能过剩形势越发严峻,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讨论放开成品油进出口权的问题,或取消对国营贸易进口量的限制,逐渐放开非国营进口渠道,但是不会放开进口经营权。成品油市场化进程加快,出口权将逐步放开,短期内极有可能适当放宽出口配额。
 
    “十三五”期间,国内炼油能力将继续提升,在国内及“一带一路”地区有望最先投产的炼化一体化产能有 1.47亿吨,包括恒力2000万吨/年、浙江石化2000万吨/年、恒逸800万吨/年、盛虹1600 万吨/年等。而与之相对的需求面发展却并不乐观。2018年汽车产销出现负增长,汽车行情高速增长模式宣告结束,同时考虑新能源等因素,汽油消费低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工矿企业以及建筑业等用油行业整体需求下滑,导致各省柴油消费量增速放缓,个别省份甚至出现柴油消费量减少的现象。”胡雪表示,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清洁替代能源的出现,未来柴油消费增长率仍将继续下降。产能过剩加剧,内耗不足,加大成品油出口将成为调节国内供给压力的有效途径,2019年车用汽柴油出口将继续走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