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渤海油田深入创新管理模式,库存金额减少3.36亿元

日期:2019-02-14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吴鹏 李智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4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库存 改革 共享

     1月25日,从渤海石油管理局(简称渤海石油局)传来消息,2018年,借助采办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契机,渤海油田深入创新管理模式,库存量较年初下降22.8%,减少库存金额3.36亿元。

在持续数年的提质增效活动中,渤海石油局优库利库工作不断做精,依靠常规措施已经没有空间和潜力。面对16%~22%的库存压减目标,要把本已几乎干透的毛巾再拧出水来,着实是件难事。

“我们通过深化改革,成立采办共享中心,就是要从管理机制上最大限度提升发展质量,完成库存压减目标。”在渤海石油局采办共享中心总经理崔航看来,改革是破题最大的推手,而当务之急是要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流通库存一降再降会给公司正常勘探开发生产带来较大风险;老油田稳产所需的重要设施和关键设备要有一定规模的物资保证;各单元为方便自身存在层层设库、重复储备的分割管理。面对这些困难,打破各备余粮的习惯,在安全生产与控制成本间找到平衡,成为物资管理改革的重点方向。

连续多年的优库利库使工作人员认识到,无论提质增效还是优化库存都很难在某个环节单独见效,必须着眼于供应链全过程,加强统筹优化和品类导向,从整体上提高供给效率。效率高了,才能解除各单元的后顾之忧。

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建立供应链一体化组织架构,为库存压减提供组织保障。采办共享中心成立后,在组织机构上设置了5个专业品类部和物资供应链管理部、需求计划及战略采购管理部,从组织架构上实现了以需求为导向、以高效供给和大共享为目标的供应链一体化管理。

其次,通过改革将工作重心向高价值环节转移,为库存压减提供新的空间和办法。

按照改革要求,渤海石油局物资、采办工作重心逐渐从传统的库房、商务管理向需求管理、供应商管理等高价值业务转移。2018年,在需求管理上形成了可总结、可计划并能够提前准备的需求采办包26个。在供应商管理上,通过推进供应商协同、剩余物资回购、工具类租赁等多种方式减少资金的占用和库存量。

2018年,渤海石油局通过改革实现了管理局层面的“大库存”统一管理,在不改变物权法人主体的情况下,实现了信息共享、实物共享、价值共享。全年有近3000万元库存物资得以转让使用。其中评估价值达到937万元的闲置透平T60机组,按照流程转让使用,在降低库存的同时也使国有资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再利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