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原油 » 原油动态 » 正文

原油价格进入上升通道 油气类QDII“满血复活”

日期:2019-02-14    来源:股城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4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价格 原油 油气生产

    去年四季度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此前表现亮眼的油气类QDII基金“黯然收官”。2019年开年以来,原油价格进入上升通道,油气类QDII基金也“满血复活”,多只产品1月份净值涨幅超过10%。不过,对于未来油气板块的投资,机构存在一定分歧。
 
    油气类QDII基金表现亮眼
 
    去年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开启快速下跌模式,WTI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超过37%,受此拖累,油气类QDII基金回吐了之前所有的收益。以南方原油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前三季度净值涨幅达到38.19%,10月份开始净值持续下跌,仅四季度的亏损就超过36%。
 
    油价开启反弹之旅2019年开年以来,油价开启反弹之旅,截至2月8日收盘,WTI原油期货价格涨幅超过15%。得益于此,油气类QDII基金实现了开门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末,共有16只QDII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其中10只为油气类QDII。
 
    此外,所有油气类QDII基金均在新年第一个月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南方原油基金涨幅最高,位居QDII基金年内收益排行榜首位。在今年1月最新公布的基金季报中,多位基金经理较为认同油价已处于底部区域,大概率存在反弹机会。
 
    诺安油气能源股票基金经理宋青表示,在对油价保持谨慎乐观的基础上,能源板块去年四季度风险释放比较充分,油价调整充分后存在反弹机会。在信诚全球商品主题投资基金刘儒明看来,历史上原油下跌到冬季过后都能得到有效支撑,加上伊朗出口量将逐渐减少,炼油旺季逐渐来临,美元转弱也会刺激新兴市场国家用油需求,未来原油将筑底回升。
 
    后市判断存分歧
 
    原油价格在2019年首月上行,但是,欧盟委员会因全球贸易摩擦等因素下调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导致市场对需求预期的担忧再次增加,2月的第一个星期,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约2.4%。谈及对未来油气板块的投资,机构的判断存在一定的分歧。
 
    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经理倪斌认为,未来原油产能扩张将有所减缓,原油价格低位筑底。消费者对能源需求刚性,但对价格议价能力弱的局面没有改变,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在低位配置与油气价格高度相关的资产是行之有效的投资主题。
 
    也有的基金经理表达了更为谨慎的情绪。南方原油基金经理黄亮判断,后续原油价格可能有反弹空间,但是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加仍是油价的一大压制因素,从而对油价上行空间形成限制,WTI原油价格难以重返70美元/桶以上的水平。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舒则相对较为悲观,认为暂时规避是更好的做法。在她看来,2019年的原油市场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因为未来供需关系难以平衡,包括OPEC+落实减产协议、美国原油产量暴增,以及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等,油价在未来多空博弈之中大概率将加剧震荡。
 
    在招商证券多位分析师看来,预计原油减产初期执行力度尚佳,油价大概率维持反弹,中长线重点关注四条主线:一是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一体化油气公司;二是价格传导弹性兼具成长的民营大炼化标的;三是油气上游业绩释放;四是PDH类气头原料套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