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吐哈油田探索建设现代油公司

日期:2019-02-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许忠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5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油田产量 油气当量

1月31日,吐哈油田公司领导班子分赴各单位看望慰问老党员、老石油、劳动模范和生产岗位的干部员工。在形势任务宣讲中,“双百行动”等成为热词。新年伊始,吐哈油田踏上改革创新路,打响扭亏攻坚战,探索建设现代油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4年以来,吐哈油田坚持油气增长、低成本发展、创新驱动三大战略,加强党的建设,弘扬石油精神,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提质增效,实现油田产量基本稳定、安全环保平稳受控、油田内部和谐稳定,有效缓解了低油价的冲击,年年完成生产经营任务。

成绩面前,吐哈油田清醒地认识到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优质建产资源不足;二是油气当量持续下降;三是随着油田产量下降及资产规模增加,油气完全成本、操作成本逐年上升。

面对来自产量、效益、投资、成本等诸多方面的矛盾和挑战,吐哈油田瞄准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油公司目标,深化“双百行动”,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突出高效勘探、低成本开发、加快天然气和绿色安全发展“四大任务”,推进“四个转变”,即从重产量向产量效益并重转变、从重地质储量向重经济可采储量转变、从靠投资拉动向靠创新驱动转变、从传统生产向精益生产转变,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新年打响持续扭亏攻坚战。

吐哈油田坚持把改革作为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油公司模式改革。

在顶层设计上,吐哈油田按照“业务驱动、效益优先,突出主营、优化辅助,精干高效、权责统一,信息化、智能化提升,整体设计、分步实施,依法合规、确保稳定”六项原则,做好业务结构调整、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力争在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油公司。

现代油公司啥模样?吐哈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娄铁强向干部员工形象地描绘:一是要体现新发展理念,创新动力全面激发,改革活力有效释放;二是体制机制探索新模式,要做示范、做样板,可复制、可推广;三是体现转换发展新动能,要符合油气田发展规律,瘦身健体有好的效率和效益;四是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要不断增强,勘探开发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产量、效益等指标在同等条件下,纵向、横向比较都要具有竞争力。

2019年,吐哈油田将重点做好体制改革,优化业务结构,建立油田公司—事业部—作业区扁平化管理模式;稳妥推进工程技术业务专业化重组,有序推动生产辅助和生活后勤服务业务在油田内部重组,实行内部模拟市场化运营;优化两级机关部门设置,优化作业区及其内部机构设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