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高效开发文昌气田群“接力”保供香港

日期:2019-02-1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5
1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文昌气田 油气储量

文昌气田群是中国海油有限湛江向香港供气的第3个气田,包括文昌9-2、9-3、10-3三个小气田。有限湛江采用联合开发模式,将3个气田捆绑开发,反复优化开发方案,降低开发成本,最终实现高效开发。

■3个小气田陆续试生产后,文昌气田群员工细心运维,确保稳产。为进一步提升气田产量,文昌气田群正紧张实施3口新开发井的钻井作业,春节期间也未停歇。

2月13日晚8时许,香港以西300多公里的文昌海域,中国海油有限湛江文昌气田群员工刘智锋正对入海天然气管线进行认真检查。

“我们气田是除崖城气田外,向香港供气的重要气源。滚滚气流进入香港用于发电,我们必须时刻保证平稳供气,生产运行不能有半点闪失。”刘智锋说。

拓气源:创新高效开发

文昌气田群是有限湛江向香港供气的第3个气田。首个气田是1996年投产的崖城13-1气田,投产初期每年向香港供气29亿立方米。开发多年后该气田产量衰减,2012年有限湛江开发了崖城13-4气田弥补产量缺口;2015年又与香港签订协议,明确2018年投产文昌气田群增加供气量。

文昌气田群包括文昌9-2、9-3、10-3三个小气田,因单个气田储量少、周边资源共享基础差,同时受低油价寒冬影响,气田经济开发难度大。有限湛江采用联合开发模式,将3个气田捆绑开发,反复优化开发方案,降低开发成本,最终实现高效开发。同时,利用水下生产系统开发文昌10-3气田,且3个气田只建一座平台;以总承包模式与气田海上设施承建方协作,大力推行“三新三化”进一步降本。2018年8月,文昌气田群顺利试生产。

2018年12月,文昌10-3气田4口水下采气树按照计划完成开井,“海洋石油287”船ROV(水下机器人)调查水下采气树,一切正常

“气田试生产,我们提前参与,积极献力。”文昌气田群中心平台总监杨涛说,“采用水下井口模式开发的文昌10-3气田,气井开井后油嘴上下游压差大,必须通过脐带缆注入甲醇防止生成水化物堵塞管线和井口。就在气田开井当天,脐带缆甲醇管线出现泄漏,无法开井生产。平台员工很快找出故障原因,但由于没有专用工具无法立刻修复。工具厂家工程师建议推迟试生产,等待专用维修工具到货。我们主动作为,自制工具成功解除故障,文昌10-3气田顺利开井。”

提气量:昼夜不停钻新井

3个气田陆续试生产后,文昌气田群员工细心运维,确保稳产。

年度停产大修影响气田产量,但又是“必选动作”。对于2019年停产大修,文昌气田群早筹备、巧安排。“前不久文昌9-2-A1H井口回接,平台需停产泄压,我们就利用这个契机提前开展大修作业。”杨涛介绍。大修作业点多人杂,文昌气田群加强巡检,高风险作业专人跟踪监控。1月2日,停产大修提前18小时完成,减少天然气产量损失超50万立方米。

“目前我们还在努力优化气田关断逻辑,提升生产时率,增加气田产量。”杨涛接着介绍。文昌气田群依托附近已开发油田装置和海管开发,生产链条长,气田与油田的中控系统设计存在差异,生产稳定性相对不足。对此,气田群员工认真梳理生产流程的逻辑关系及影响因素,减少上下游、各装置间的相互干扰,提升气田群生产的稳定性。

文昌气田群员工开展压缩机润滑油精细化管理操作

为进一步提升气田产量,文昌气田群正紧张实施3口新开发井的钻井作业,春节期间也未停歇。由于井很深,目的层又是易坍塌的泥岩,且温度高至165℃,钻井难度大,钻机运行负荷大。作业时,施工人员小心翼翼地操作,技术人员密切监督钻压、泵压等参数,及时指导。至2月13日,这3口井已完成三开下钻作业。

目前,在确保各装置平稳运行的同时,文昌气田群员工鼓足干劲推进3口新井顺利投产,保障向香港稳定供气。

◆链接

中国海油供应的、产自南海西部的天然气,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流入香港,献力当地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

截至今年2月,中国海油已累计向香港供应海气突破430亿立方米,主要由崖城气田供应,用于当地发电,“海油气”的发电量占香港总发电量的25%以上,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能源保障。

1992年,中国海油与香港企业签订协议:自1996年开始,每年向香港供气29亿立方米,合同期20年。

崖城13-1气田位于海南岛西南91公里、香港西南700多公里海域。为高效开发该气田、履行协议承诺,中国海油与合作方按照国际石油化工和海洋工程最新技术标准、施工规范实施该项目,使项目达到国际标准。彼时,崖城至香港的778公里输气管道,总长度世界第二,管输压力世界第一。

1996年1月,崖城13-1气田投产并正式向香港供气。此后还开发了崖城13-4气田,一同为香港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