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海油用“番茄时间”治愈假期综合征

日期:2019-02-18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方舟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8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研 番茄工作法 假期综合征

     很多同事春节过后回到工作岗位时,都会给自己制订完善的工作计划,但真正运行起来时,效率却不甚理想。由于假期前后生物钟的变化,短时间内身心都不容易调整到最佳状态。针对科研人员的“假期综合征”,渤海石油研究院渤西开发室结合工作特点,创新“番茄工作法”,在短时间内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助科研人员回归高效率的工作轨道。

“番茄工作法”

作为科研生产单位,研究院的科研人员需要同时承担与油田生产相关的研究工作与专题研究工作,对合理安排工作的要求就更高。因此,一套适合研究人员的时间管理方法便显得非常重要。

瑞典作家弗朗西斯科·西里洛受到厨房中类似番茄形状的25分钟定时器的启发,于1992年创立了名为“番茄工作法”的时间管理模式,即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赋予25分钟的“番茄时间”,每完成一个“番茄时间”休息5分钟,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春节长假过后,渤西开发室利用“番茄工作法”有效预防了员工的“假期综合征”。

对于地质油藏工程师来说,早上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油田的动态变化,因此渤西开发室尝试将首个“番茄时间”固定为“油藏动态分析时间”;完成后则进入“专题研究时间”,科研人员会根据研究进度继续深入。“‘番茄工作法’可以从完成小任务开始,让一天的工作运转起来。同时根据科研人员的工作习惯,将生产和科研交替进行,有助于大家放松大脑,提高效率。”埕北油田油藏工程师常涛试用过这种方法后,觉得专注力大有提升。

区块负责制

按照惯例,科研人员会通过一周短会简单介绍自己的研究情况和工作进度,这也是尝试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方式。但运行时间长了,这种模式也显现出一定的弊端。渤西开发室主任陈建波发现:“开会时,每当听到跟自己相关度不高的油田工作汇报时,大家常常容易走神。并且,短会虽短,也会打断工作思路。”

为此,陈建波在春节前后推动改进沟通方式,将日常工作安排以邮件和电话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通知,为员工创造不间断的工作时间。同时,将所辖渤西油田群十余个油田划分为3个区块,每个区块设置一位负责人,专门与科研人员沟通工作进度。“负责人对本区块的业务十分了解,所以有什么进展,简单说明之后,负责人就能直接安排下一步的任务。这对提高长假后的工作决策效率大有助益。”地质工程师石鹏说。

将“番茄工作法”和“区块负责制”两种办法相结合,不仅解决了科研人员的“假期综合征”,也解决了多个油田任务同时安排所产生的时间浪费。陈建波欣喜地看到,年后,大家都以饱满的热情迅速进入到工作状态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