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南非发现大型海上油气田 预估储量或超10亿桶油当量

日期:2019-02-18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8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田 油当量 南非

    随着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获得欧盟支持,俄罗斯对欧洲能源市场的影响力将再次得到提升。这引发美国的担忧。除了政治考量,经过这些年页岩气革命的美国,也瞄准了一直依赖油气进口的欧洲。12日,美国能源部副部长丹·布鲁耶特访问德国,就更多美国天然气进入欧洲获得了德方积极表态。正在波兰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声称,美国将尽一切力量阻止“北溪2号”的建设。

    美欢迎德方最新表态

    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2月12日在与布鲁耶特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德国政府将支持建设至少两个液化天然气码头。尽管天然气可能来自任何地方,但该项目被视为德国向美国天然气生产商开放的一种方式。布鲁耶特对德方的声明表示欢迎。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3日报道,阿尔特迈尔说,新项目将有助于提高德国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和多样化。德国将继续三管齐下,包括增加天然气供应商(包括美国液化天然气)的数量,建设“北溪2号”,并确保2019年后继续通过乌克兰进行天然气管道运输。

    法新社13日报道称,阿尔特迈尔在记者会上表示,由于欧洲天然气田枯竭,政府计划退出核电和煤电,因此对进口能源的需求增加,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可以很好满足这其中相当大部分的需求。
  
    欧洲国家面临两难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3日称,在拒绝煤炭和核能之后,德国一直致力于扩大天然气在能源战略中的作用。“北溪2号”是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西欧诸能源公司的合资项目,计划建设穿越波罗的海、连接俄罗斯到德国东北部的水下管道。一旦完工,它将使北溪的现有产能翻倍,能够每年向欧洲国家提供额外55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并且绕过乌克兰和波兰等国。

    不过,欧盟内部对“北溪2号”项目存在分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反对该项目,而以德国为首的其他国家则优先考虑经济利益。于是,利用欧洲内部分歧和一些国家对俄罗斯的担忧,成为美国增加天然气出口的优先手段。布鲁耶特在推特上表示,“能源安全需要供应的多样性,包括供应的国家以及路线。美国支持德国通过建设液化天然气码头来增加能源多样性的努力。”

    德国《明镜》周刊13日称,对于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欧洲国家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各国希望能源进口多样化,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另一方面,美国的天然气显然更贵,俄罗斯更具竞争力。此外,欧洲也担心美国的制裁。

    美俄各有优劣

    《纽约时报》12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在德国北岸建造液化天然气码头可能是多余的。比利时、荷兰和波兰的码头都可以将天然气输送到德国的网络中。而且,用油轮运输的天然气可能比从俄罗斯通过管道输送的天然气贵得多。此外,建造这些码头还将面临环保组织的反对。后者认为,液化天然气用船舶运输并且将其转化为气态需要能源。而美国天然气与水力压裂技术有关,该技术会造成水污染等环境破坏。

    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刘广彬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单纯从成本角度分析,确实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成本相对美国要低。不过,由于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垄断地位,虽然其成本较低,但并不意味着在欧洲的售卖价格也低。

    刘广彬表示,欧洲并不甘于俄罗斯独大的格局。从破除垄断的角度来看,美国是一个搅局者,有可能会压低利润以夺取市场。“对欧洲而言,他们希望这样的搅局者介入,因此有意引入美国产品,破除俄罗斯的垄断。长期依赖一个国家的天然气是不太安全的。中国建立四大天然气输入战略管道,也是出于相同的考虑。”除此之外,美国天然气的定价机制优于俄罗斯,也可能成为欧洲愿意引进美国产品的促进因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