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汉油田:“三个管理”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予剑 吴杰华 刘文锦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0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工 管理 江汉油田

   漂粉精产品是江汉盐化工重要的创效单元。由于装置投产时间早、运行时间长,过去因设备老化和管理等原因,故障频发,极大的影响了生产效率。
 
  去年以来,该厂全面推行精益生产,加强预防性和预测性维修,最大限度的释放设备产能。“设备故障率减少了,紧急抢修的活儿少了,工作更轻松了。”设备维修人员切身体会到管理提升带来的好处。
 
  精益管理的核心理念就是以最小的投入,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去年以来,江汉油田牢固树立“从严管理出效益、精细管理出大效益、精益管理出更大效益”的管理理念,推动“三个管理、三年提升”活动全面开展,为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18年,全油田实现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88%,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
 
  74支承包商参与申报,最终6支队伍获评,油田前不久揭晓的2018年度首批诚信承包商结果“严”字当头。“我们从基础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严格考评,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油田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油田将“三个管理”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组织开展经营风险排查治理专项活动,从“思想认识、责任体系、制度规范、管理能力、执行落实、监督管控”六个方面,排查风险32类288个、问题24类126个,并及时限时整改,推进油田依法合规经营。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开展“标准化生产作业现场”和“诚信承包商”评比创建,力争用三年的时间,使所有生产作业现场和承包商全部达标。从严承包商管理考核,落实积分制和黑名单制度,并在油田主页“安全曝光”台进行公布,将承包商安全业绩与承揽工作量挂钩,防止和减少承包商事故发生。
 
  精细化管理是精益化管理的基础。油田将61个水驱开发单元细分为Ⅰ类、Ⅱ类、Ⅲ类,优选含水上升率、水驱控制程度、水驱动用程度等10项指标,形成油藏量化评价指标体系,为各类开发单元量身订做注水治理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不断提高注水效果。研究措施井增油计算模型,对不同区块、不同类型的油井进行效益测算,不断优化工艺措施,增强措施增油效果。江汉油区投产老2斜-2-8、老2斜-4-6两口新井,喜获日产38.9吨的高产油流。清河油区评价井面27-X7热采下泵后获初期日产10.5吨,成功打破面27块储量无法有效动用的僵局,在老油田中又找到了一个“新油田”。去年以来,通过不断治理,油田去年单井措施费用和吨油措施费用实现双降,10个开发单元实现了提挡升级,自然递减率创10年以来最好水平。
 
  自然递减加快带来的持续稳产压力,同样困扰着涪陵页岩气田开发。涪陵页岩气公司深入开展老井挖潜,不断优化采气工艺,狠抓单井、区块、气藏精细管理,制订动态分析制度,编制动态监测方案,利用大数据,开展产量、压力、产水、温度等参数录取及分析,对气井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抓实气井动态调整,优化生产制度,推广应用增压开采、排水采气等增产工艺,月综合递减率由7.6%降至2.9%。2018年,涪陵页岩气产销量保持全国第一,目前平均日产1680万方以上,为完成天然气保供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