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最强师徒”是怎样锻造出来的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郝艳军 李佑坤 苏衍福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0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油 焊工 专家

 

任胜汉和徒弟刘海林笃定前行。

任胜汉指导学员掌握焊接技巧。

任胜汉带领徒弟进行PAUT(一种检验焊缝缺陷的方法)焊接缺陷制造。

任胜汉在施工现场带领徒弟进行实操焊接作业。图片由李佑坤、苏衍福拍摄

1月25日下午,在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工程)塘沽建造场地,相差20岁的任胜汉、刘海林师徒二人,正对彼此的焊件相互“找茬”,直到再也不见那些“恼人”的瑕疵。

令人惊讶的是,这一“师徒CP(配对)”,是中国海油十分罕见的国宝级组合。

就在10天前,《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公布了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任胜汉赫然在列。而他的徒弟刘海林,早在5年前就拿到了“国贴”。师徒双享“国贴”,这在中国海油难得一见。

不仅如此,2018年,任胜汉成为中国海油屈指可数的集团公司专家之一,而早在5年前,他的徒弟刘海林、杨建,就已跻身所属单位焊接技能专家行列。一门三专家,这在中国海油师徒组合中同样少见。

在中国海油,电焊工专业技师、高级技师共有225人,仅海油工程就有198人,而在这些电焊工中,大都经任胜汉一手培育而出,并留下了“一门七状元”的美名。

相比于任胜汉自己,他的6个斩获国际大赛金牌和1个斩获全国一类大赛金牌的徒弟的事迹更广为人知。

他的徒弟刘海林,曾在“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中,击败韩、美、德、捷克等国选手,夺得手工电弧焊冠军。

他的徒弟李志波,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2015年的全国一类大赛中,他曾代表中国海油,一人单挑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的焊接高手,夺冠群雄……

无数原本默默无闻的焊工,经他锻造,成为中国海油的能工巧匠,并在国内外赛场打出了威风,战出了品牌,成为电焊界一块块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原本无甚名气的海油工程塘沽电焊工技师创新工作室,也在他的带领下闯入“国家队”,成为响当当的“全国能源化学系统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从电焊工本身的“不起眼”,到“状元”扎堆引起广泛关注,作为国家级的焊接技能裁判和成长导师,任胜汉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这位昔日外国业主眼中的“最棒焊工”,参加工作30年来,对每一个焊接方法的操作要领和绝活儿早已烂熟于胸。他每年都会指导焊工在不足一尺见方的小盒子上用多种焊接方法完成焊接,并达到近乎苛刻的焊接标准。对每一名徒弟,他都夜以继日倾囊相授。因为“放不下那群孩子”,2014年,在一次国家级大赛赛前集训期间,病倒了的他提着吊瓶从医院赶到焊工培训车间,对他来说“看一眼,问题少一点”……由于贡献突出,任胜汉成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

“其实,我只是顺势而为。”这是任胜汉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个“势”是指中国海油通过举办和参加各种层次的技能大赛,让一线高素质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考核机制,深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举措,逐步形成的人人崇尚技能、个个争当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中国海油技能员工人数已占员工总数的半壁江山,其中主体工种技能员工已近3万人,这正是“大势所趋”的结果。

“以奋斗和实干肩负起‘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使命。”这句话已成为他每次面对徒弟们时的开场白。

他把“精英化培训”作为奋斗和实干的新起点。“师徒相互找茬”就是其中的一个火热实践。他对刘海林说:“不要因为成‘家’就固步自封。‘工匠’的‘匠’字之所以右边尚缺一笔、没有封口,就是在提醒我们,要永远保持一种创新超越的进取状态和对完美境界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激情不止,臻于至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