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江汉采服中心培育特色技术破排修井难题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枝鄂 饶席容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0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田 油井

    “面对清河油区地下情况日益复杂、井况变差、修井风险上升的实际,我们通过培育适合油区特点的特色技术,破解了修井难题,促进了油区原油稳产增产。”2月19日,在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一施工现场,该经理部技术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优化工艺,成就特色
 
    清河油区属疏松砂岩油藏,地层胶结疏松,原油粘度高,在原油生产中因压差的变化,极易引起油井出砂问题,涉及到油水井防砂的施工井数,占整个施工井数的40%左右。该经理部紧紧围绕高压冲填防砂、预充填防砂、水平井防砂等课题,通过特殊井例分析,历次防砂施工井的技术参数比对,坚持优化井下工具、工序参数管控、开井后排液等修井工艺,有效地解决了施工后短期二次出砂、防砂效果不佳等难题,成就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防砂工艺技术。
     近一年,该经理部共计完成各类防砂井施工210口,工艺成功率达100%,无返工井。
 
     完善工艺,打造特色
    清河油区开发进入到了中后期,由于油水井长期生产、受地层液腐蚀等因素影响,井筒受损严重,导致不少井停产,通过套管补贴、开窗侧钻等技术手段复产后,套管口径变小,在以后的修复中容易导致卡管、卡杆和井下落物等异常情况发生,修复难度大。该经理部通过工艺技术总结分析,不断完善,摸索出了一套小口径井解卡和落物打捞工艺技术,采取改进专用解卡和落物打捞工具,运用震、顿击、倒扣、蹩压和磨铣相结合的办法,有效解决了小口径井解卡和落物打捞技术难题,打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小口径井解卡和落物打捞工艺技术。
   
    近一年来,该经理部共计小口径井解卡和落物打捞36井次,每口井均一次作业成功。
 
    创新工艺,突出特色
 
     清河油区位于小清河入海口湿地,陆地向海洋沿伸,有些油水井的井口装置离地面起来越高,给油水井安全生产管理带来不利影响的实际,该经理部在上级工艺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研制了“锚定法降井口”工艺,并通过与相关石油机械厂商合作,对引进的专用设备进行改进,反复进行实验,安排专业队伍实施,实现了高效快捷降低井口的目的,突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降低井口工艺技术。
 
     近一年来,该经理部共计完成降井口施工21井次,每口井的施工时间在6小时以内,施工周期短,效率高,达到了预期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