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江汉采油厂:精算经济账 智取效益油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0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田 油藏

    面对低油价新常态,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牢固树立“原油产量是根本、质量效益是核心”的理念,精细油藏经营管理,通过积极转变开发思路,合理调整注水结构、措施结构和低效井生产模式,精算“经济账”,智取“效益油”,全力推进老油田提质增效。
 
    注水“滴滴”见效 ,油井“脉动”回来。该厂提出“单井治理向区块治理、单项治理向配套治理”的注水综合治理思路,立足重点注水区块和重点注水井组,采取变流场、变方向等方式实施“水治理”,智取效益油,力促老区自然递减率下降。广38斜-16井是广38斜-6井组上的一口水井,2016年4月该井恢复注水后,对应的广38斜-4-5井含水呈上升趋势,而广38斜-6和广38斜-4-6两口井液量呈下降趋势。为此,该厂地质技术人员通过分析,提出了对高含水井——广38斜-4-5井实施关停的措施,并通过改变流场提高邻井水驱效果。措施实施后,广38斜-6井日产由4.5吨升到6.6吨;广38斜-4-6井日产由2吨升到3.3吨,整个井组产量上升3.4吨。
 
    措施上不上,效益说了算。该厂将措施优化和经济评价常态化,地质、工艺技术人员都要精确测算投入产出,并对所有措施方案实行“效益排队”,高效的优先实施,效益评价不过关的坚决不予实施,全力提高老区开发效益。王云11井原主力生产油层为北断块砂盐油层,该井巅峰时日产达5吨,然而随着开发不断深入,该井所处的盐间油藏结盐严重,导致油层堵塞,产液量急速下降,成为一口低产低液井。该厂技术人员认真分析该井生产资料,精细论证后,制定出“往井筒内灌满清水浸泡三天”的措施,现场实施后成功解盐,畅通了油流通道,该井日产也由0.1吨升至2.2吨。一项投入不到600元的措施,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百万元。
 
    盘活低效井,高耗变低耗。油井间开实现降耗,合理调整“作息”时间是关键。该厂坚持“一井一策”,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和反复优化,确定每口井的最佳间开制度。技术人员按照油井日产液量,对全厂低产低液井进行区间划分,并结合作业井史、耗电量等方面情况,对每口油井进行效益评价,通过油井阶段产液量设计间开时间。王东12斜-5CZ井是一口低产低效井,日产下降到仅为0.7吨,开井24小时所产原油连电费成本都收不回来。为此,该厂技术人员通过追踪液面和功图分析,确定了“每天间开16小时”的最佳间开制度。经过一段时间间开生产,该井日产不仅上升到1.2吨,用电量与“全日制”开抽相比也得到有效降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