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东方物探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日期:2019-02-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晔 孙勇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1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中石油 石油工程

    2月12日,记者从东方物探有关部门获悉,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EV-56高精度可控震源、克浪地震采集工程软件系统KLSeisⅡV3.0两项成果,1月下旬在2018年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新产品发布会上成功发布,标志着东方物探科技创新再创新业绩。

    过去一年,东方物探坚持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装备技术研发力度,加大科技创新成果在风险勘探、新区新领域的应用,为油田公司勘探开发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核心软件研发应用成效显著。GeoEast软件在高效混采处理、断层增强、多波叠前联合反演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进展;Diva速度建模软件成为叠前深度偏移处理生产的自主关键产品;KLSeisⅡV3.0软件系统五大系列18个应用软件的功能和性能得到大幅提升,为重点项目提质、提速和提效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GeoEast-USP非常规甜点预测地震软件V2.0不断完善,提高了甜点预测精度。

    装备利器研发应用持续推进。DAS井中地震光纤采集系统研制成功,为油藏业务提供了新利器;Hawk HD节点仪器完成研发,G3i HD超大道数数字系统在科威特西三维项目成功应用;G3i有线和Hawk节点联采技术发挥关键作用,确保了国内首个大型城区高密度三维采集项目的顺利完成;AHV-V480宽频可控震源顺利完成全球商业化发布,EV56高精度可控震源入选集团公司标志性技术有形化项目;自主研发的海洋电磁勘探装备成功进行生产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和工业化应用水平。

    综合配套技术不断深化集成。“两宽一高”勘探技术持续完善,为拓展高端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可控震源超高效混叠采集技术在阿曼创造最高日效3.8万炮,有效推动了中东高端市场开发;可控震源动态扫描技术为项目高效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OBN勘探配套技术,有效提升了东方物探OBN勘探实力;横波地震勘探技术在青海三湖地区首次成功进行工业化应用,拉开了物探行业弹性波地震勘探的序幕;非常规油气勘探技术持续完善,为集团公司页岩油气勘探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东方物探科技成果再创新高,参与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年获得授权专利171项、软件著作权47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

    新的一年,东方物探继续强化科技创新,紧密围绕集团公司勘探部署和油气田技术需求,科技创新工作重点突出:有效提升科技战略支撑作用,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应用;创新科研管理模式,加快打造重点勘探技术利器,努力抢占物探技术发展制高点;加强物探创新成果集成应用,不断构筑高精度三维勘探技术新优势;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院士工作站作用,强化应用基础理论,破解关键瓶颈技术,加强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力争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