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稠油热采全程保干技术创效显著

日期:2019-02-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刘冬青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1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田 油井

    2月18日,在中石化集团公司2019年科技进步工作会议上,胜利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担的《稠油热采全程保干提高热效率技术研究》喜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胜利油田热采稠油产量是胜利稳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开采方式主要采取蒸汽吞吐和蒸汽驱,前者放喷周期长,洗压井作业易造成油藏冷伤害,后者在作业时,注汽井停注,汽驱效率低,影响产量。针对上述问题,以提高单井产能和安全作业为目标,工程院从2015年起立项《稠油热采全程保干提高热效率技术研究》,通过对常规注汽系统的制汽、输汽、作业等关键节点系统攻关,创新了常规在用普通锅炉提干提效技术,蒸汽干度从75%提到85%,热效率从83%提高到86%;研制了气凝胶保温、蒸汽等干度分配等地面关键技术,热采地面管线热效率由90%提高到92%,寿命翻一番,干度分配精度从6%提高到3%;形成了井筒全密闭无热点注汽管柱,实现了小套管井和深井分段密闭注汽,热效率提高5个百分点;研究配套了集井下封控与地面防喷一体的热采不压井作业技术,降低作业热损失14%;集成了热采优化图板(高干条件下注汽优化图版、注汽地面及井筒热力参数优化图版),指导稠油热采提效优化决策。
 
    统计数据显示,该课题共申请专利21项,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3年共完成注汽锅炉技术改造升级60台,累计注汽6000余井次,注汽量1200万吨,井底干度从29%最高提到50%,注汽系统热效率提高8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