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全密度装置创下690天长跑新纪录

日期:2019-02-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凌敏 周璠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1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石油装置 中石化

    截止到2019年2月20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全密度车间全密度装置连续运行690天,打破了687的历史最长记录。目前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继续创造新的运行纪录。

    操作优化解瓶颈
    2017年~2018年期间,全密度装置切换牌号72次,并在2018年成功开发了流延聚乙烯PE-L F274PB/PE-L F234PB、人造草PE-LT272、己烯产品PE-L M2730P-6等4个新产品。装置产品牌号切换,熔融指数、密度跨度大,状态频繁变更,容易导致反应器分布板堵塞、K-4003循环气压缩机轴振动上升、E-4002循环气冷却器换热效果下降、脱气仓顶部过滤袋堵塞等问题的出现。这些就是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的“拦路虎”。针对这些情况,工艺组对切换方案的步骤进行细化,对操作参数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操作工严格按照关键机组和重点部位的标准操作法和工艺指标规范操作,对工艺操作参数实施严密监控,让反应器至今处于“健康”周期的运行。
 
    班组竞赛保安全
 
    “外操,造粒系统高压蒸汽流量比昨天的用多了10kg/h,快去检查下模头、熔融泵的蒸汽手阀有没有完全关!”“外操,送完粉料了,快去停振动筛、记得关加料器轴封氮”……这样的对话在全密度装置控制室经常响起,而这只是各班组间长期开展劳动红旗竞赛的一个缩影。
 
    车间针对生产实际,将装置生产划分为隐患排查、节能降耗、现场管理三个部分,将职工的责任和利益与装置安稳运行有机结合在一起,车间相关负责人每周将竞赛情况汇总对比一次,每月奖金兑现一次,各班组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有效竞争机制,分部举办的每日“好人好事”评比,极大地调动了一线职工的积极性。同时,车间每月各评出一名安全环保之星、科学巡检之星和平稳操作之星,使全体职工从细微之处找出挖潜措施,做到既强化安全生产,又杜绝效益流失点。进入2018年,及时发现并处理了E-2001内漏、蒸汽管线有沙眼等多起事故,大大提高了装置的安全水平,使事故隐患失去了藏身之地。
 
    “我们比的是哪个班控制更稳,指标更优,配合更协调!”“好人好事也提升了大家的收入和工作积极性!”说起班组之间这些竞赛,职工们津津乐道。
 
    岗位练兵提素质
 
    “当装置出现晃电,迅速确认DCS、SIS各操作站是否正常……”在车间组织的月度岗位练兵中,新人小李也能对答如流。
 
    “装置控制点多,操作细节繁琐,只有不断强化培训,提高职工操作水平,才能保证装置的长周期运行。”负责车间培训工作的工艺员凌敏说道。为此,车间在鼓励职工精心操作、精细巡检的同时,积极开展“月度抽考、岗位练兵、每日抽问”等培训活动,使每位职工在不断的历练中完成个人知识的升华和蜕变。另外,利用近期挤压机停车送粉料的契机,对每一个班的外操进行实操培训,让外操独立开停挤压机,工艺员及班组长在旁观看,切实有效的提升了外操的操作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