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华北束鹿发现15万吨高产油流

日期:2019-02-2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何宏芳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 水平井 华北油田

     2月12日,华北油田冀中南部束鹿凹陷油藏评价喜讯传来:继晋古14-1X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流,23口油井口口见油,两年累计增油1.8万吨后,晋古14-10X井又钻遇一类油层82米,再次验证了斜坡带地层超覆油藏富油实力,为2019年这一区域规模建产注入新动能,助推冀中南部高效开发。

  束鹿凹陷是华北油田南部主力凹陷,也是历经勘探开发30多年的老油区,勘探开发程度高。经过早期高产、滚动开发稳产、自然递减产量下滑后,2013年年初束鹿凹陷日产油下降至380吨,是近20年的最低点,油藏开发陷入沉寂。
 

辽河油田
 

  近几年,开发系统面对油藏品质逐年下降,产量稳产难度不断加剧的现状,以转变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来“突破重围”,创新实施富油区带再评价,主动深入开发空白带、禁区,通过“三重一整体”,重建地质基础,梳理剩余油潜力,寻找新层系、新领域。开发技术人员在束鹿凹陷构建了地层岩性油藏新模式,打破这一区带开发僵局,让沉寂多年的束鹿凹陷呈现多点开花,两年探明储量1000余万吨的良好发展态势。

  拨开迷雾,潜山内幕开发取得重要进展。2017年,开发系统技术人员通过井井结合、井震结合,反复分析、讨论油气成藏条件和评价潜力,发现:束鹿凹陷斜坡带油源充足,潜山内幕地层油藏勘探程度低,是寻求潜山油藏评价突破的重要方向。通过深入研究,创新思维,构建了“潜山内幕底板遮挡的地层油藏”新模式,科学部署的评价井晋古14-1x井获得215立方米高产工业油流,实现隐蔽性潜山油藏重大发现。

  破解密码,构建地层超覆油藏模式。潜山内幕地层油藏取得新进展之后,技术人员部署的晋古14-5X井又在东营组获得突破,初步展现出斜坡带地层油藏良好的评价前景。随着研究不断深入,技术人员认识到:斜坡带第三系地层超覆在潜山地层之上,砂泥岩互层可形成良好储盖组合;寒武系发育致密的地层或坡积致密砾岩,形成侧向封堵。为此,在斜坡中高部位构建“古堵新储”的地层超覆油藏新模式。在新模式下,技术人员以东营、沙一段为目的层部署多靶点评价井晋古14-10X,实施后钻遇一类油层82米。同时,进一步推进该区新模式、新领域评价建产工作,在束21井区部署束21-2X井投产后日产油13吨,展现该区上第三系地层良好的评价建产潜力。

  老井复查,老区发现新层系获得新成果。技术人员在晋45断块开展老井复查,通过建立砂二段解释图版,重新识别油水层,在构造低部位部署晋57井,压裂试油日产油12吨,验证了这一新层系评价建产的巨大潜力。随后,技术人员乘胜追击,又选取多口井开展试油,试油井逐层上返,进一步落实一、二、三砂组含油性。

  水平井应用,推动低丰度储量效益建产。晋45断块沙二段油藏及束21断块馆陶组油藏油层发育稳定、含油范围较大、储层物性差、自然产能低,以直井井网开发,经济效益较差。技术人员在充分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后,提出了以水平井加直井开发方式来实现低丰度储量的效益建产,目前,在以上两个区块已部署水平井9口。2019年,预计部署水平井16口。

  截至发稿日,束鹿凹陷整体评价建产工作稳步推进中,一个15万吨新的规模产能区正展现出勃勃生机,为该公司高质量发展续能鼓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