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最美的“小黄帽”

日期:2019-02-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吴海燕 高宇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2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乌鲁木齐石化

    “快停下,这么干是违章作业,请出示你们的作业许可证。”2月17日,在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热电厂施工作业现场,锅炉车间安全员吴嵘凌正在进行安全检查。当他发现一名作业人员违章作业,并未在“工作前安全确认表”中签字时,立刻喊停作业,并给出一张“黄牌”——停止作业卡。作为安全员,吴嵘凌对黄色的安全帽格外珍惜。在他的心中,“小黄帽”就是现场作业的保护神,也是安全生产的生命线。
 
    从“门外汉”到“门儿清”
 
    其实,吴嵘凌是个安全“新兵”。2017年,他从锅炉运行班班长转岗成为安全员。
 
    初当安全员,吴嵘凌非常勤奋,心里紧绷的那根“安全弦”让他每天在查违章、查隐患的路上跑断了腿。但是,当收到第一份考核单时,原本自信满满的他却没了底气。为什么自己每天在现场转了一圈又一圈都没发现的问题,别人一去就被曝光了?为什么自己紧紧盯防,可问题还是层出不穷?仔细分析了各专业科室提出的问题后,吴嵘凌心里有了答案。
 
    干安全工作,光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对制度标准要熟练掌握,对现场风险要准确识别,对能量隔离措施要认真落实,对工作前安全分析要切中要害……这些都是一名安全员的专业素养。不能做安全管理的“门外汉”,对于安全工作必须做到“门儿清”。
 
    他抓紧一切机会,学标准、学制度,勤看多问,努力培养自己的对标意识。他把专业涉及的38个标准按照重要性进行层级划分,有针对性地制订学习计划。他走进现场,带着问题学标准,带着标准查问题,每天整理学习笔记,记录学习体会。慢慢地,吴嵘凌干起工作来游刃有余了。比如,之前看起来没什么区别的脚手架,现在甚至搭设钢管时哪里容易出现裂纹他都门儿清。那些喜欢图省事的施工作业人员,看到吴嵘凌在现场,都会下意识地检查自己的安全措施。在他的努力下,锅炉车间2018年全年施工作业现场违章率低于全厂平均值。
 
    从“罚单”到“生命单”
 
    “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是吴嵘凌常念的“安全经”。他常说:“做好安全工作,对生命的敬畏和责任是工作的最大动力。”
 
    2018年夏天正是热电厂环保项目改造最密集的时候。现场环境复杂,交叉作业频繁,施工项目点多、面广。他每天坚持跑现场,不管是一般作业还是危险作业,对每一张开出去的作业票,都要亲自到现场核查一遍。
 
    在一次检查中,他发现3号锅炉在添加催化剂时,由于锅炉内部空间受限,可供施工人员活动的空间很小,且施工地点较为隐蔽,作业人员怀着侥幸心理,未按照要求将安全带“高挂低用”。他发现后,立即叫停作业,教育批评作业人员后,开出了5000元的处罚单。吴嵘凌说:“你作业的地点是30米高空,又是受限空间,是险上加险。如果我今天没有及时发现,你又碰巧不小心,那现在你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了。生命那么可贵,我得对你的生命负责,对你的家人有交代。”
 
    从“出血点”到“关键点”
 
    干安全工作越久,吴嵘凌越觉得,安全工作依靠的是全员,归根结底是要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每个人在安全生产中都是一个“关键点”,只有全员树立安全意识,才能保证每个环节的安全可控。
 
    要想抓住本质安全的“关键点”,就得找准教育培训这个切入点。吴嵘凌在认真分析锅炉车间安全培训工作现状后,提出改进措施:要“两条腿走路”,针对岗位员工和外委施工方的不同特点,定制特色培训方案。通过创新方法,注重培训实效,开展“历史上的今天”事故案例分享会,将历年同期本厂或同行业发生过的事故案例进行分享,并提前设计好问题,让大家带着问题进行预习,更好地入脑入心。
 
    “吴工是我见过最仔细的安全员,以前我自认为我们的队伍管理水平不差哩,现在发现,欠缺得还多着呢。幸亏他严厉,我们出来干活赚的都是辛苦钱,大家都想着能安安全全回家。”曾被处罚的施工方负责人说。
 
    “吴嵘凌做事有股韧劲儿,还有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认真劲儿,这是干好安全工作必不可少的。”锅炉车间主任赵辉对吴嵘凌这样评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