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金牌教练炼成记

日期:2019-02-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敬潇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2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人 大港油田

    2018年年末,集团公司金牌教练、大港油田员工赵常明又一次赢得了人们青睐的目光。崭新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证书上,凝结着他的汗水与心血,也见证了他在技能培训道路上的执着探索。
 
    学习有道,新兵蝶变技能专家
 
    采油三厂远离大港油田中心城区,是最偏远的采油厂。1996年,赵常明成了这里的一名采油新兵。他第一次进入全厂人的视野,是在大港油田第一届技能比武时。没有耽误一天工作的他和脱产培训员工同场竞技,夺得本赛区第六名,被誉为“黑马”。
 
    “一战成名”并非偶然,赵常明有自己的学习之道——问题驱动学习法。工作中,他把遇到的“绊脚石”化作自己学习提升的动力,哪怕是师傅或同事提及的一个设备零件,都要想方设法弄明白,不仅要知道它的功用,还要弄清楚同类型的有哪些,各有什么特点。
 
    如何最大程度挖掘单井产量?如何延长油井检泵周期?如何降低能耗成本?……一个个复杂的问题,激发了赵常明更强烈的求知欲。他心无旁骛,系统学习了石油工程、开发地质、石油集输工艺、油田化学等书籍,整理了20余万字的笔记。
 
    赵常明的理论功底日渐扎实,专业技能突飞猛进。他代表大港油田征战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一举斩获银牌。他“把脉”开发状况、井筒结构和生产特点,提出了“稳压抑砂、限注控砂、温调稳砂”的防砂措施,解决了油田油井出砂的老大难问题。针对高产疑难井、稳产潜力井、问题风险井和低能低效井,他对症下药,总结出“四级四类管理模式”,扭转了单井产量下降的趋势。
 
    赵常明如同一位经验丰富的油水井“医生”,通过“望闻问切”,科学施策,呵护着油井高产稳产。他相继被评上技师、高级技师,跻身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和滨海工匠行列。
 
    为师有道,唤醒潜能培植匠心
 
    赵常明常说:“一名合格的技能引路人,先要练就一双慧眼。谁的技能发展悟性高、潜质大,谁的技能道路就能走得更远。”徒弟王世谦画图出众,2006年竞赛选拔落选后决定放弃技能发展之路。赵常明一次次找到他家中,鼓励他,表扬他的特长,终于使得王世谦“回心转意”。2010年,王世谦在中国石油采油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现已成长为大港油田讲授机械制图的首选教师。
 
    赵常明引导徒弟要有专注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即使拿扳手这样简单的操作,也不能有丝毫马虎。严师出高徒。徒弟冯峰、宫艳红、韩伟等人数年如一日专注岗位、提升自我,换来了油井的稳产高产,也实现了赛场上夺金揽银的精彩绽放。
 
    赵常明言传更重身教。为摸清新开井军23-27井的生产特点,他带领徒弟们对油井负荷变化、地下掺水试水进行全程跟踪和调整。初春的夜晚,严寒阻挡不住他们对油井调整的热情,一个夜晚先后换了7次水嘴,调了6次温度、调了3个冲次,油井终于恢复正常。
 
    授业有道,百花怒放满园芬芳
 
    2007年,赵常明多了一个新角色,那就是采油三厂技能培训教师。虽然是兼职,他却倾情投入、乐此不疲。
 
    他创新培训方式,开发形成千课培训套餐,涵盖“线上+线下、固定+灵活、课堂+现场”的体系化培训模式,包括数字化课堂、微信式课堂、师徒式课堂、标准化视频教程等。他编写了油水井变化管理要诀“护井三字经”,制作成小册子分发给站上员工。员工胡津津说:“‘护井三字经’通俗实用,是我们管井护井的好帮手。”赵常明依托专家工作室开创的“科技立项+团队攻关+生产创效+人才培养”新模式,被推广至全油田。
 
    2010年起,赵常明和其他教练扛起了大港油田备战集团公司技能竞赛培训班教练的重任。为增强培训效果,他们集思广益,与时俱进,开创了激励法、奖状法、聊天法等多种学习方式,“答学员问”的微信沟通群尤其受大家欢迎。在2017年中国石油技能竞赛中,他带领的大港油田采油团队获得第一名。
 
    一堂堂用心准备的培训课程,一次次倾囊相授的培训指导,如春雨滋养着学员成长成才。全厂有2000多名员工听过赵常明的课,浇灌培育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宫艳红、全国技术能手冯峰、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韩伟、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刘永保等上百名高技能人才。他们传承了石油基因和工匠精神,扎根基层为油奉献,无怨无悔。甘为人梯的赵常明被评为大港油田公司优秀兼职教师和集团公司金牌教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