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杆式泵油井新工艺成功实现增储创效

日期:2019-02-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健辰 郭斌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2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井

    2月16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在杆式泵油井中全部推广应用钢制连续抽油杆工艺,不上修井机作业,每年可创效640余万元,在西北油田应用规模及经济效益前景十分广阔。

    据悉,采油三厂共有机采井340口,其中杆式泵油井213口,杆式泵井每年下泵、检泵作业60余井次,作业总成本高。常规杆式泵修、完井工艺存在劳务费用较高、作业周期较长(七天)、普通抽油杆不能重复利用。急需创新杆式泵完井工艺,解决生产问题,达到节约作业成本、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修井效率的目的。
 
    常规杆式泵修井工艺,采用修井机进行作业,工艺技术人员发现因设备配套多,导致搬迁需要一天,调试设备需要两天;因普通抽油杆起、下时需要卸扣、上扣,杆柱起下时间需要一天;试压、恢复流程等需要两天;对中调整、试抽等需要一天。作业周期为七天,在设备搬迁调试、普通抽油杆起下、流程的恢复环节耗时较长,低效环节主要受修井机配套设备较多,以及普通抽油杆需要卸上扣影响。
 
    工艺技术人员还调研并对比常规抽油杆、碳纤维连续抽油杆、钢制连续抽油杆,三种抽油杆性能以及修井工艺的工序、成本。碳纤维连续抽油杆、钢制连续抽油杆均为连续整体、无节箍结构,都有减弱偏磨的作用,但碳纤维连续抽油杆不抗压,且修井时需要上修井机,不适用于杆式泵油井。应用钢制连续抽油杆,可实现不上修井机检泵作业,缩短作业周期,降低作业成本。
 
    结合杆式泵油井生产情况,工艺技术人员优选TP168井进行现场运用。2018年11月,该井机抽管柱入井后,采用连续杆作业车,应用钢制连续抽油杆进行投泵作业,实际作业周期三天。与常规投泵工艺对比,不上修井机工艺作业周期缩短四天,提前贡献产油65吨。创收效益10.7万元,修井后已正常生产77天。
 
    采油厂杆式泵油井应用钢制连续抽油杆工艺,在满足油井正常生产的同时,最终实现不上修井机作业,缩短作业周期,降低作业成本,提高了油井生产时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