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西南油气田着力优化储量产量结构

日期:2019-02-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泽山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7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油气勘探 勘探开发

    优选新区块生产建设提速、川东老气区产量止跌回升的措施,研讨3个区块深层页岩气的试采方案,分析3口致密气新井的地质意义,这是2月中旬西南油气田公司重点关注的三件大事,储量、产量结构优化的基本思路——常规气为骨干、页岩气当助手、致密气作补充的显而易见。
 
    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批示,把四川盆地作为产气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区域,今年产量要比去年增长4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过去最高年增产量的2倍。西南油气田公司立足于实现今年产量目标、明年建成年产气3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谋划工作量,优化储量、产量结构成为重中之重。
 
    从西南油气田公司探明储量部署看,常规气、页岩气是今年的主力,致密气明年“入列”。
 
    在常规天然气勘探方面,突出了“甩开勘探,战略发现”,三维地震工作量、探井工作量为近二十年最高,并配套了相应的地质综合研究攻关项目。高石梯—磨溪、九龙山—双鱼石等区块是今年新增储量的主力区域,德阳—安岳古裂陷槽周缘、川中古隆起北斜坡、川东台缘带、二叠系火山岩是主力区域的“后备队”,川北茅口组台缘带、川西栖霞组隐伏构造带等勘探“处女地”是后备队的“接班人”,部分项目已开始施工作业。
 
    在页岩气勘探方面,钻探110多口页岩气评价井,并加大引进、消化、再创新和联合攻关力度,推进钻井、压裂提速,探明川南长宁区块、威远区块、泸州区块的储量。
 
    在致密气方面,勘定并钻成46口新井,为明年探明储量做打基础。
 
    四川、重庆是我国气化率最高的地区,保供压力大。西南油气田公司为提高供气能力,按今年产气270亿立方米部署常规气、页岩气、致密气的气田开发工作量。
 
    常规气生产以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高石梯区块灯影组气藏为主力,创新控制水侵的办法,加快新井钻探、采输气工程建设,全年产气125.3亿立方米。另外,川西北新区块产气3.7亿立方米,老气田产气50亿立方米,包括川东北高含硫气田在内的对外合作区块产气26亿立方米。
 
    页岩气生产以长宁页岩气区块、威远页岩气区块为主力。充分发挥“井工程要素保障领导小组”作用,落实“上规模、提产量、降成本、控风险”措施,投产新井229口,日产能增至3000万立方米,产气量达到65亿立方米,并完成明年产气100亿立方米的采输气、脱水主体工程。
 
    致密气生产以秋林区块沙溪庙组、中台山区块须家河组为目标,探索提高单井产量、钻获气井成功率的成套技术,今年产气0.1亿立方米,明年建成年产能10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