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大港油田完井修井液油层保护技术国际领先

日期:2019-02-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英 雷齐玲

国际石油网

2019
02/28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油田 钻井

    如何有效保护油层,实现老油田稳产增产?大港油田完井修井液油层保护技术,为此开辟了新路径。截至2月22日,该技术已在油田应用1732井次,增产原油14万吨,并推广到华北、冀东、吐哈等油田,被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协会认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油层保护贯穿油气生产全过程。完井、修井等生产作业工作液接触油层时间更长、频次更高,其油层保护技术更为重要。初步统计,大港油田每年因油层伤害造成的产量损失超过10万吨。
 
    针对钻井中屏蔽暂堵技术对油层孔喉资料要求严苛的实际,他们研发了耐高温、纳米到毫米多级分布的可变形广谱暂堵剂,通过软化变形和静电吸附,实现对不同孔隙直径地层的广谱暂堵,抗温性由120摄氏度提高到155摄氏度。
 
    结合裸眼完井水平井应用增多的现状,为解决常规滤饼解除药剂针对性不强问题,他们研制了高固相、低固相、无固相三种新型滤饼解除体系,分别强化溶蚀、降解、清洗作用,施工时间由8小时缩短到60分钟,成本平均降低15%。
 
    大港油田已进入注水开发高含水阶段,由于地层压力降低经常发生修井液漏失,造成地层伤害,并导致修井工作困难。他们开发了由丙烯酸盐、淀粉等聚合成强凝胶后粉碎成颗粒,注入油层后可暂堵油层,暂堵率达到90%以上,2至4天后可自动水解,自降解时间可调,杜绝了常规修井暂堵剂需要后续酸溶或油溶解。
 
    在普通油井维护性作业过程中,油层损害类型多、因素多,现有的油层保护液体系多为单一性能,难以满足现场实际需求。为此,他们还研制了高密度、易返排、低滤失、防水锁的多功能油层保护液。相较常规油层保护液,滤失量降低45%以上。同时,为节约油层保护液用量,发明了修井液计量尺,减少修井液用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