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惠州石化10年加工原油1.2亿吨 纳税总额超1000亿元

日期:2019-03-01    来源:中国网

国际石油网

2019
03/01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惠州石化 原油加工 中海油

    近日,记者从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下称:惠州石化)获悉,惠州石化自2009年投产以来,十年间已累计加工原油1.2亿吨,纳税总额超过1000亿元。其带动形成的中国海油惠州基地现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有效促进了广东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并带动了我国石化产业向高水平、高端化发展。
 
    惠州石化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22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跃居国内前三,每年可向国内外市场投放各类高质量石化产品2000万吨,产品销往全国乃至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满足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对高端石化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拥趸者。据华尔街投资公司Solomon评估,惠州石化经营指标居国际一流,惠州石化也被业内专家评价为“中国最富有活力和最具竞争力的炼化企业”。
 
    在产业不断向高层次跃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智能、环保也成为惠州石化的另一张亮眼名片。惠州石化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原则,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以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引领企业智能化进程,以绿色智能工厂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绿色智能炼厂样本。惠州石化也因此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两化融合创新示范企业”和广东省“绿牌企业”称号。
 
    与惠州石化比邻的是中国海油与壳牌合资的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壳牌),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乙烯生产企业。2018年4月22日,随着惠炼二期项目120万吨/年乙烯装置正式投产,由中国海油建设的国内炼化一体化规模最大、绿色环保、管理规范的石化产业基地正在惠州崛起,这也意味着惠州距离建设生态型世界级石化基地的目标更近一步。目前,中国海油与合作伙伴共同运营的惠州石化基地拥有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2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20万吨/年,中国海油的炼油化工产业已成为惠州大亚湾石化产业区和广东石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始终走在我国对外开放的前列。中国海油则是改革开放的“海上特区”和“工业特行”。最为引人瞩目的是,中国海油自一期项目起就坚持差异化、一体化与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运营惠州石化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开始就设定了 “全球石化产业发展标杆”这一目标。惠炼二期项目中的120万吨/年乙烯工程在建设中成功引入壳牌资本,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创新了国际合作新模式,被国家列入“中央企业在重大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示范项目”。
 
    中国海油与壳牌在惠州的石化项目合作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品牌影响力,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带动作用。形成了促进产业重聚的“榕树效应”。依托于产业链上游优势,大亚湾石化区积极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入选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20强”第二位,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并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世界级的高端石化产业已成为惠州一张靓丽的名片,并成为惠州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大亚湾石化区产值预计可达到1600亿元,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积极贡献惠州力量。
 
    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2018年10月16日,中国海油与壳牌集团在荷兰海牙签署了惠州石化化工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探讨合作建设生产装置,旨在全面发挥产业集群的优势,在大亚湾创建一个规模和竞争力都处于全球一流的大型炼化一体化基地。一个世界级石化基地正在“一带一路”上位于南海之滨的广东惠州逐渐成型,也让建设全球石化行业标杆企业更加值得期许。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