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新型示踪剂助力油藏开发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瑞 李海硕

国际石油网

2019
03/05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藏开发 中石化

    1月28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在T705CH井组实施了一种新型液体示踪剂-M-Tracer示踪剂,这是该厂首次运用此示踪技术。
 
    据该厂开发研究所油藏开发技术人员介绍,示踪监测技术指的是在监测井组的注入井中加示踪剂,然后按照一定的取样制度,在周围观察井上取样、制样,利用特定仪器对样品进行测试,得出生产井中示踪剂的产出曲线。通过对示踪剂产出曲线的分析,可以定量求出高渗条带的有关地层参数(高渗层的等效厚度、等效渗透率、高渗通道波及孔隙体积、示踪剂回采率等),并结合开发地质、油藏工程和其它测试技术研究注入水(气)的分布状况和油藏非均质特征,评价开发效果,提出相应的调整措施。
 
    油藏技术员李成刚另外介绍,油田开发的过程是一个对油藏认识逐步深化的过程,由于一个区块的开发需要很多口井同时进行,因此油藏认识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对井间干扰和影响的认识。对于开发初期,需要确定裂缝的发育方向、储层非均质的方向性以及初期注水受效情况;开发的过程中,需要确定目前注入水的利用率、层间动用情况、采出水的来源等;开发的后期,需要确定高渗条带的存在与否、油井受效情况、评价开发效果等;对于一些特殊类型的油气藏,同样存在需要示踪剂才能完成的测试要求。测试的监测结果对于确定油藏参数分布状况,进行储层开发评价,以及确定今后开发方式与开发调整具有重要的价值。
 
    据悉,M-Tracer示踪剂新技术与之前BY系列液体示踪剂相比,MT具有系列示踪剂本底低,用量少,分析精度高,可达到百亿分之一(10-15)级别,可获得其它示踪剂捕捉不到的信息。并且MT系列示踪剂加入的微量示踪剂,与地层配伍性好,性能稳定,与被跟踪物质形态同步,扩散、吸附少,仅对已形成的井间通道进行分类识别,解决了之前BY系列示踪扩散性强,速度远高于被跟踪物性、见剂范围广、对应性弱的缺点。
 
    M-Tracer示踪剂的应用为采油三厂单元注水井组分析以及以后的注采参数优化提供定量化依据,为下一步油藏调整提供适用的建议,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