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西北采三:高压扩容注水为低效井添新动力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立斌 陈明仁 程露

国际石油网

2019
03/05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开发 油井

    随着油田开发的逐步深入,面对因地层裂缝闭合、底水屏蔽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储量动用难,采油速度降低的问题,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技术人员主动作为,及时开展对低产低效油井进行大排查,及时发现TK829井在投产后能量快速下降,供液不足,对该井实施常规注水替油生产。

    “这种低产井,大多采用酸化压裂后进行转抽,但费用较高,效果常常也并不是很理想,今年我们转变了治理思路……”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刘刚波提出了新的治理方案。
 
    在进一步对三定资料进行详细分析后,技术人员发现该井井周有多套储集体,为典型的定容特征,储量复算后仍有1.7万吨可采储量未动用,决定通过高压扩容注水动用该井未动用的剩余油。
 
    通过系统论证后,技术人员对该井实施高压扩容注水,设计注水方案,现场跟踪进度,根据注水指示曲线形态变化对注水量随时优化,在注水2.2万方后显示沟通新储集体,最终周期注水3.9万方,对新动用储集体注水1.7万方补充能量。开井后自喷生产,截至目前仍处在受效期,日产油20吨,阶段增油4000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